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城市更新 打造品质之城

绍兴市14地入选城市更新省级试点名单

王旭东
2023年04月02日09: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首批城市更新省级试点名单正式出炉,绍兴市共上榜试点城市2个、试点片区5个,还有7个试点项目上榜,上榜总数名列全省前茅。

  城市更新行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浙江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上,记者发现,试点按市、片区、项目3个层级,全省共遴选出了34个试点城市、52个试点片区、72个试点项目。

  其中,绍兴上榜的14个试点中,越城区和柯桥区列入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5个试点片区,分别是越城区马海片区、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片区、诸暨市江东江新片区、新昌县东门如城片区、滨海新区袍江“绍芯谷”片区。同时,还有7个试点项目上榜,分别是越城区棒球未来社区综合管廊、柯桥区柯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更新项目、柯桥区中国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更新项目、柯桥区鉴里荟更新项目、上虞区谢晋故里更新提升项目、诸暨市城市研究中心、嵊州市某企业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据了解,针对不同的试点层级,试点内容也有所不同。比如,试点城市要重点突出城市特色塑造、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环境艺术品质提升等方面更新探索与实践;试点片区重点突出历史街区保护更新、旧工业区聚能焕新、旧商业区活力提升等方面更新探索与实践;试点项目则重点突出既有建筑改造提升、既有地下空间利用提升、绿色建筑提质等方面更新探索与实践。

  城市更新关乎城市发展,关系人民美好生活,是一项事关城市永续发展的全局性工程。据介绍,试点启动后,绍兴市将通过建立健全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建立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统筹协调机制、健全法规政策体系等,进一步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和效能提高,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彰显绍兴更新特色,探索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先行路径。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