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核心发展引擎

绍兴柯桥经开区入选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

杜珊珊
2023年01月02日10:0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第二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公布,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是绍兴市继滨海新区后第二个入选的开发区(园区)。

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是指规模能级可比肩苏州工业园、广州经开区等的“航母级”平台,是全省承接国际化高端产业和国家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大战略性核心平台。根据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导则,到2025年,全省力争打造20个左右“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

成立于1992年的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柯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体制机制、产业能级和创新发展优势明显,综合实力位居全市省级以上功能区首位,综合评价跻身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五强之列。

2022年,柯桥经开区着力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复合型区域蝶变,按照“南创、中智、北纺”的产业布局,壮大建强以千亿级时尚纺织产业集群为核心,集聚新材料、泛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现代产业体系,并积极创建绍兴柯桥—衢州江山“飞地产业园”共富平台、先进纤维及复合新材料“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2022年1至11月,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67.11亿元,同比增长4.86%,规上工业增加值358.27亿元,同比增长4.36%;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259.78亿元,同比增长19.06%;进出口总额等同比增长20%以上,实到外资实现翻倍增长。

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能级战略平台,除了提升产业能级,另一关键要素就是提升城市能级。柯桥经开区以“国际纺都智造中心、融杭湾区科创新城”为发展定位,重点加快实施柯北区块城市有机更新,高标准建设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扩建工程——柯桥杭州湾创新中心,打造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开放包容的科创新城。

据悉,入选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后,柯桥将进一步推进高端要素集聚,扩大开放赋能,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将柯桥经开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核心发展引擎。按照创建蓝图,到2027年,柯桥经开区将努力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服务业营收、税收、GDP四个核心指标翻番。同时,网络化大城市形象显著彰显,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现代化水平达到“一线”标准。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