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挖文化内涵 打造特色村庄

绍兴市23个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

林佳萍、章淳
2022年12月23日09:0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省风貌办联合公布了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绍兴有23个村庄入选。加上2022年5月公布的2个村,绍兴的省级未来乡村总数达25个。

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的具体载体。自2021年浙江启动未来乡村建设以来,绍兴选优择强共培育创建两批28个未来乡村。据悉,目前,绍兴市两批28个未来乡村规划的28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计划投资9.13亿元。

绍兴在未来乡村建设中,推行“微改造、精提升”,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微观感受入手,坚持细节打造、推动主客共享,以“绣花”功夫,营造深具绍兴韵味的“小而微、精而美”的微小景观和乡村风貌。如入选省级未来乡村的越城区皋埠街道坝头山村是陆游祖居所在,2022年,该村以“陆游的乡村世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创新引入运营团队,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模式,与产业发展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打造有辨识度的村庄、有标志性的产品。

不仅如此,绍兴还积极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从“做环境”向“做内容”转变升级,规划构建品质生活圈,重点打造适老化场景,利用数字赋能民生服务。目前,绍兴各地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已成功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118个。如入选省级未来乡村的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突出“民情日记”基层智治优势,借助数字赋能手段,开发“浙里民情”场景应用,通过线下“民情+网格”和线上“乡镇+部门”构建两套闭环,迭代升级“民情日记”。与此同时,积极引入数字展陈中心、智慧停车场、智慧农业、智慧安防等数字化项目,打造智慧乡村全域景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