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列入全国推进项目试点区

金华婺城推动奶业生产能力整区提升

孙武斌
2023年04月02日09:5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4月1日,走进金华婺城区琅琊镇一处奶牛场,一座长170米、宽62米、高4.5米的牛舍出现在记者眼前。大型风机、自动喷淋系统、现代化挤奶厅、井然有序的功能空间……处处展现出现代牧场的气象。

  “牧场近两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浙江省首家隧道式牧场。”该奶牛场负责人姜丽芳介绍,整个牛舍共有100多台风机,风机可随温度变化自动打开和关闭,喷淋系统采用感应式的喷淋方式,两相结合对牛舍进行智慧降温,为奶牛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保障奶牛健康,提高了产奶水平。目前牧场养殖规模达700头,年产鲜奶3500吨以上。

  近年来,婺城区对规模养殖、标准化建设、品种改良、数字牧场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有力促进了奶牛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婺城区奶牛存栏7400头,占金华市奶牛存栏的50%,全省奶牛存栏的20%,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区。2022年底,婺城区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区推进项目试点区,是全省唯一列入该试点的县(市、区)。

  在婺城区白龙桥镇某奶牛养殖场的犊牛养殖区,不同月龄的牛犊有的在玩耍,有的在打盹,有的在喝奶,如同一个童趣满满的围栏“幼儿班”。不同的是,小牛犊的“妈妈”是一台自动喂奶机,当小牛犊进入到饮奶位置时,机器通过感应它的智能耳标,自动配置适合它食量的鲜奶或代乳粉。

  “自动喂奶机每2小时喂一次,既确保了营养,又防止它们喝撑。”养殖场负责人金根松介绍,牧场2022年引进这套机械,模拟奶牛定时定量定温自动喂奶,彻底改变传统的人工饲喂模式,节省劳动量50%以上,小牛犊哺乳期日增重同比提高不少。

  今年60岁的金根松从事奶牛养殖已有30年。从最初的20多头奶牛、多的时候13个工人,到如今的300多头奶牛、5个工人。他很是感慨,智慧化养殖为牧场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养殖业越来越省工、省时、省力、省心。

  婺城奶业历史久、底子厚,在农业“双强”行动和各项政策支持下,积极引导养殖户通过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及良种推广,带动奶牛养殖业现代化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