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县校结“亲家” 发展尝“甜头”

衢州开化向高校借智借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姚雪
2023年04月07日08:59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4月6日,在衢州市开化县人才科创(县委科创委)工作会议暨科技特派员会上,浙江农林大学开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双方将进一步在特色工业、生态农林、龙顶茶产业、生态文旅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开启“全校服务全域”新篇章。

2022年11月,开化与浙江农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创新探索开化15个乡镇+1所县属国企与浙农林16个二级学院一一结对的合作方式,将校地合作落到基层最小单元,以高校科技、人才推动县域乡村振兴。

“向高校院所借智借力是抓人才队伍、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2年4月,开化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建立推进县领导挂联高校机制,32名县领导分别联系33所省内高校院所,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密切双方联系,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和人才支持。目前,开化已与浙江农林大学、省农科院、衢州学院等院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细分领域合作20余项。同时,为招引开化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开化迭代升级“大学生联盟”,在省内高校设立学子联络站,建立由“县领导任站长+团委书记任联络官+大学生代表任传播官+N个学子作为成员”的“1+1+1+N”联络制度,目前已建成省内高校站点31个。

最近,让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开化纸技艺传承人黄宏健发愁的荛花规模化种植问题终于有了新进展。荛花是制造开化纸的重要原材料,其规模化种植关系着开化纸能否从传统手工技艺迈向产业化发展。在开化县领导挂联高校机制的带动下,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省级科技特派员高培军来到了开化,专题研究如何实施花苗规模化种植。目前,荛花种植已经突破了组培苗“玻璃化”“褐化”“增殖率低”“生根难”等技术难题,进入量化育苗阶段。

如今,开化与各高校的合作正在惠及县域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大溪边乡,由浙江省农科院指导的红高粱品种试验项目正在推进中,通过26个红高粱品种的种植试验,挑选出最适合大溪边乡的红高粱品种,增加农户种植收益;开化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撰写的《浙江省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的探索与实践——开化县金星村样本研究》,前几天正式发布。此外,“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示范”“油茶低碳建设与品牌推广”等20余个涉及林业、农业、生态工业的项目在开化各乡镇一一铺开,不少乡镇、农户、企事业单位都尝到了前沿科技的“甜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