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研深下去 “药方”开出来

衢州开化出台乡镇减负强基十八条意见

胡卓姗
2023年03月20日20:54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你们看,这里的山体走向和道路路线不吻合,设计方案还需要再优化。”3月20日下午,衢州开化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方顺根来到开化水库库区,实地勘察库区地形,优化库区生产道路设计方案。带着设计图一路走,一路看,方顺根向身边的年轻干部传授起道路规划的经验。

方顺根今年60岁,曾任开化县规划局党组书记、县城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作为规划设计方面的资深专家,他经历过小桥头片区、钟山片区等多个城市改建项目。退职后,他主动报名担任“红领导师”,扎根开化水库项目建设一线,干起规划设计、土地征收、政策研究等“老本行”,为乡镇工作分忧解难。

在开化,像方顺根这样下沉一线的“退二线”干部,共有51位。通过申报、揭榜、调派等方式,开化组建起一支经验丰富、能力专业的“红领导师”队伍,完善考评机制,突出“六帮六带”,为基层赋能强基。“帮理论学习,带忠诚情怀;帮思路谋划,带乡村发展;帮攻坚克难,带项目推进;帮基层治理,带乡风和谐;帮党务工作,带组织建强;帮干净干事,带廉洁自律。可以说,‘红领导师’的身影,活跃在开化乡镇的各领域。”开化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汪蔚翔介绍。

乡镇是承接顶层设计的“最后一公里”,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的结构性矛盾一直突出。2023年年初以来,开化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主动倾听基层声音,变问题为课题,变成果为政策。开化县委主要领导对15个乡镇逐个进行实地走访,与乡镇班子逐个进行谈心谈话,收集乡镇反映问题147个,并列出清单、进行交办、闭环管理,针对性地形成乡镇减负强基十八条意见。

汪蔚翔介绍,《意见》围绕松绑减负、赋能强基、严管厚爱,提出推动红领导师扎根乡镇、聚焦“清单化”厘清职责等十八条意见措施,量化明晰化,可操作性强,剑指乡镇财政收支平衡难、干部活力调动难、人权事权对等难、考评体系规范难、产业发展做强难这“五难”问题,推动形成“乡镇围绕中心转、部门围绕乡镇转、大家围绕基层转”工作格局。

最近,让开化“升龙苑”小区业主头疼的道路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升龙苑”小区位于芹阳办事处山甸村,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县城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但权责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延伸。从小区门口至山甸村口的路段,被人为分为了两段,一段被认定为市政道路,完成了“白改黑”,另一段被认定为村庄道路,破损严重。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中,该问题被列入整改清单,交办给开化县住建局。目前,道路修复工程已完成立项,近期将启动建设。

“这个问题,其实与县乡职责交叉有关。”开化县委编办主任吴建锋介绍,目前,芹阳办事处参照乡镇进行管理,但却因为是县城所在地,存在县乡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在涉及规划布局、城市维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均难以实现等同于其他乡镇的决策权。此次,《意见》也专门强调,要严格梳理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部门乡镇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于存在职责交叉的要予以明确,通过责任划分为乡镇减负。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开化将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的关心关爱力度,更大力度撑腰鼓劲、更大力度一线“墩苗”、更大力度选拔使用,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更好担当作为,为开化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