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这群“猪猪女孩”出圈

汪蕾
2023年04月07日09:1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有一条视频火了:教室外,两名穿着白大褂的女孩,一人怀抱白色小狗,另一人正抚摸着一只躺在自制摇篮里的小猪仔。视频配文简单直接:我们是真正的“猪猪女孩”。

视频中抚摸小猪的女生叫项贝贝。她说,“猪猪女孩”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她们的“猪队友”并不是宠物,而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视频的发布者是金职院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小猪是她们的实验实训素材。

“专业不热门,但前景挺好”

近日,项贝贝和同学们受短视频启发,跑到学校的兽医院养猪实训室拍下这段视频,“就是想让大家看看00后女孩养猪,推广一下畜牧兽医这个冷门专业”。

项贝贝是杭州姑娘,她这样“介绍”自己的专业:“人家上课带书,我上课抓猪;人家毕业当白领,我毕业去养猪。”

项贝贝选择这个专业并不是一时冲动,“专业不热门,但前景挺好”,她相信自己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项贝贝从小就特别喜欢小动物,但真正学了这个专业,才知道现实与想象有天壤之别,要学好更不能只靠“喜欢”。钻猪圈牛棚,与猪牛羊、鸡鸭鹅为伴,做动物解剖……这些都要一一涉猎。

畜牧兽医专业共有520多名学生,其中女生占一半左右。2022年金职院入学成绩第一名就报考了该专业,也是一名女生。

“女状元”名叫马甜,2004年出生的东阳女孩。相比项贝贝的喜欢小动物,马甜一开始就目标明确——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畜牧兽医。畜牧生产、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这个专业没有一门课是轻松的。对此她早有思想准备,“想要坐办公室,就不会来这个专业了”。

在马甜眼里,兽医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她希望尽自己所能,成为一名专业兽医,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兽医这一事业。

80后教授带着00后养猪

金职院医学院畜牧兽医党支部书记、专业主任李君荣是金华市科技特派员,连续8年扎根农村服务乡村振兴,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养猪博士”。

他介绍,火上网的“猪猪女孩”视频,其实是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每个大一新生都要参加的养猪实训课,也是同学们要接受的“第一课”。

据介绍,现在畜牧兽医的社会接受度、认可度越来越高,师资生源都越来越好。学院希望借此机会为本专业吆喝,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个专业。

李君荣的故事就颇有代表性。他出生在金华永康农村,以前由于养殖水平极其有限,一般的农家辛苦一年最多只能养一头肉猪,要吃上这口猪肉,得等到逢年过节。高考填志愿时,同村的小伙伴大多选择经济、计算机等热门专业,村里成绩最好的李君荣却填报了浙江大学的“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到多个国家留学深造,回国后继续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学位,最后回到金华。

如今,80后教授李君荣带着一群00后学养猪,引入现代化智能,改变着人们“养猪就是脏、累、臭”的传统观念。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投入现代农业,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