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音乐点亮亚运荣光

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

厉玮、张月琴
2023年04月12日08: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春潮奔涌启新程,亚运交响奏华章。4月11日晚,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正式开幕。本届音乐节以“相约亚运·听在杭州”为主题,将于4月11日至4月30日为期20天的时间里推出42场演出,共邀请16家国内外表演团体联合演绎,创下历届音乐节演出数量之最。

2023杭州国际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爱乐乐团承办。作为亚运专场的开幕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带领整个乐队,为观众献上一系列音乐与体育相融合、突破传统交响乐形式的精彩作品,用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音乐会在由杭州爱乐乐团与全国多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大型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中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上演了气势磅礴的第一乐章“云飞起,楚天千里”,用音符带领现场观众在江川湖海、山峦叠嶂间遨游。

来自全国各地的歌唱家们为观众带来杭州亚运歌曲联唱,从杭州亚运会主办城市推广曲《最美的风景》,到杭州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从现在 到未来》,再到杭州亚残运会宣传推广歌曲《我们都一样》,他们用青春的歌喉唱响亚运风采,用时代的声音助力体育盛会。

音乐会上,杭州爱乐乐团还为观众带来了为迎接亚运会而原创的作品。赛龙舟是亚运会常规比赛项目,杭爱创作了“《赛龙舟》——大堂鼓与交响乐队”,与大堂鼓演奏家尹飞一起用音乐表现出鼓声喧天、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展现了运动员乘风破浪的激荡精神。“武术与交响乐队”这个作品则通过对武术音乐的全新改编,特邀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以交响乐的艺术形式创造性地彰显武术风采,弘扬亚运精神。霹雳舞(Breaking)在杭州亚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竞赛项目,杭爱以原创的Breaking与交响乐队,使得体育与交响乐创新联动,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开幕音乐会首次呈现由杭州爱乐乐团委约创作的交响曲《富春山居》的第一乐章第四部分“山”。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杭州爱乐乐团以此为契机委约创作交响曲《富春山居》,用音乐诠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此外,音乐会还选取了举办过重大国际赛事的亚洲国家体育代表歌曲《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排球女将》主题曲、《手拉手》等进行编配,并以交响乐的形式全新演绎。最后,音乐会在管弦乐《召唤英雄》中圆满落幕。

2023年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全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用音乐串连杭州的江、扮靓杭州的街、链接杭州的村、点亮杭州的夜,持续擦亮“人间天堂·最忆杭州”金名片,让四海宾朋全方位聆听杭州的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