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周一列,满载出口货物

中欧班列开辟国际纺都“新丝路”

王旭东
2023年05月03日09:3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如今,在绍兴市柯桥区萧甬铁路钱清货站,每周都会有一列中欧班列“柯桥号”满载着绍兴出口货物,经金华南站中转,最终运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记者了解到,柯桥中欧班列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用地120亩,这里不仅新建了铁路口岸、货场装卸及接驳道路,还配套安装了集装箱门式起重机等设施。同时,成立绍兴多式联运物流公司,开展海铁联运调度、中欧班列操作代理、海关监管场站运务等一站式物流服务,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和物流效率,实现“各地货、柯桥组、柯桥出”。

2022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柯桥号”正式首发,首趟“柯桥号”满载着50个集装箱货柜、价值450万美元的面料发往中亚国家。这意味着,柯桥外贸运输多了一条横贯欧亚大陆的国际货运大通道。

近年来,柯桥区外贸出口稳步增长,每年1000多亿元的出口额中,销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占比近60%。2023年以来,柯桥区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以铁路口岸建设、海关监管能级提升为基点,增密中欧班列“柯桥号”,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柯桥号’已经开出了14列,全年力争达到50列。”柯桥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欧班列“柯桥号”的开行,对原先通过公路运输从宁波北仑或上海洋浦出境为主的物流渠道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补充,有效解决了柯桥在国际物流中运力不足的难题,也进一步凸显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产业优势。“‘柯桥号’承运的货物,大多为来自柯桥本地出口企业的纺织品。”有关负责人表示,班列驶往中亚一般只需要18天,运输效率较高。

中欧班列“柯桥号”开行后,绍兴海关在巩固“日清周结月提醒”通关服务机制成效的基础上,加大对轻纺城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柯桥铁路口岸常态化运行。“‘柯桥号’开通后,轻纺城本地外贸企业既可以向西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出口,又可以向东与宁波港、舟山港进行快速对接转运,极大提升了通关速度和物流效率。”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