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优惠政策迭代 金华婺城招才引智诚意足

2023年05月05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5月5日电 (记者张丽玮)“很多地方都在放假,我们婺城却是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展大会,这样的婺城,哪个投资商不喜欢?”……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婺城发展大会上,嘉宾的一句分享感言,让从海内外赶回参会的婺城人自发鼓掌。

“这次发展大会为我们搭建起了与家乡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新平台。”作为发言嘉宾代表之一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表示,“我们要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工作,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乡、资金回流。”

不负众望,砥砺前行。据悉,为了这次相聚,婺城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工作,集合人才、投促、经商、科技等20个部门,迭代出台了13个方面37项优惠政策,涉及工业、商贸业、农业、总部经济、科技、基金等多方面,为来婺归乡的好项目、好人才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服务保障。

在招商引资方面,婺城聚焦“2+3”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五金工量具、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设立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产业基金,对重大项目实行直接投资,出资比例最高可达20%。围绕产业链培育,婺城大力支持企业、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链对点招引”,每招引一个符合条件的产业链关键项目,奖励项目招引牵头单位最高200万元。

此外,婺城将对投资3亿以上的重大项目、浙(婺)商回归项目,优先安排用地、用能指标;对来婺投资的“中国500强”、“省百强”、省“雄鹰计划”、沪深上市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并可针对不同项目要求,“一事一议”制定“专属于您”的最优政策方案。

对新引进市域外总部企业,婺城也有相关奖励政策。如,自实现盈利当年起,按照地方综合贡献额,前三年给予100%奖励,后两年给予70%奖励;同时,根据总部企业贡献,奖励楼宇运营方最高100万元。

在营商环境方面,婺城建立了严格的“双招双引”政策承诺事项落地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承诺兑现到位,充分保障投资创业的合法权益。

企业在婺城落地手续可以多方便?在婺城,企业开办、注销实现2环节、1日办、零费用,基本实现了“最简办”和“最快办”,网办率达90%以上,材料压缩幅度20%以上。婺城还搭建了企业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按照“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批件”的模式,实施“多合一”办理,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80天”内完成。

在人才招引方面,婺城迭代出台了“人才新政3.0”版(《关于加快人才强区建设 提升区域创新能级的若干意见》),包括48条具体举措,覆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激励等各个环节,是婺城历史上突破性最大、集成性最优、针对性最强的人才制度创新。

婺城对高层次人才、全职来婺就业的青年人才、留婺的在金高校毕业生或返乡的金华籍高校毕业生、制造业技术人才、社会事业和乡村振兴人才等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引才政策。如,婺城将给予高层次人才最高100万元的生活补助、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补助和最高300万元的购房补助;金华籍应届本科毕业生,参照“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标准,可享受15万元的购房补助;对符合《浙江省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中C类以上的技能人才,直接列入区拔尖人才管理,享受津贴、体检及疗休养待遇;对全职来婺的科教文卫领域高层次人才,婺城最高给予150万元的安家补贴……

可以说,此次婺城拿出的政策诚意满满。据悉,婺城将以倾城之力,打造创新的新高地、人才的新生态、产业的新蓝海、资本的新港湾,不遗余力为人才提供广阔的施展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