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活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衢州柯城:3011名义警让平安更有保障

李振恺、王晓婷
2023年05月06日08:56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5月3日傍晚,在衢州柯城区石梁镇石梁村中心广场上,该村腰鼓队队员们正拿着宣传册提醒周边村民防骗、防盗。队长罗大姐说,除了是腰鼓队员,他们还是“三衢义警”石梁大队的队员。

  原来,2022年12月柯城公安分局“三衢义警”队伍正式成立后,不断吸纳社会志愿者力量加入。截至目前,三衢·柯城义警总人数已达3011人,而石梁大队就是三衢·柯城义警下辖的一支区级大队,同时也是石梁派出所“正义联盟”党建统领下的一支重要队伍,目前已有队员559人,已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在基层治理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平时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能加入义警队伍,为村里的安全出一份力,我很高兴。”被问起加入“三衢义警”队伍的缘由,罗大姐说。

  4月22日,石梁派出所接到游客何女士在九华山游玩时迷路的报警求助。但由于山高林密、手机信号弱,寻人过程遇到了难题。幸好,同行的义警黄大哥是当地村民,在听了何女士对周边环境的描述后,他立即带着民警仅用时30分钟就找到了何女士。4月中旬以来,石梁派出所辖区发生7起走失警情,全部在义警队员的协助下快速找到走失人员。

  义警队员不仅仅是走失寻人的“活地图”,更是协助民警破案的“神助攻”。4月11日,石梁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电瓶车案件。民警詹铖在义警冯师傅的帮助下,仅靠一段嫌疑人模糊侧脸的监控视频,就识别出嫌疑人身份,顺利破案。

  义警队员来自群众,根植群众,有着“触角广、信息灵、人头熟、情况清”等天然优势,2023年以来,除了帮助侦破案件,在义警帮助下共排查出隐患纠纷11起,同时借助义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化解隐患纠纷32起。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针对性培训,打造专业的公安宣传队伍。”石梁派出所副所长陈涛介绍,2023年以来,义警队员协助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据悉,近年来,柯城公安一直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持探索打造“警务融治”基层治理共同体,如今借力“三衢义警”平台,通过党建统领,民间群防群治力量得到有机整合,工作实现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在深入融合中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