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制定实施

2023年05月06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杭州5月6日电 (张帆)湿地是地球三大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今日在杭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于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颁布,不仅是积极回应城市发展需求的需要,还是切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姚伟明说。

杭州,因水而兴、因水而名,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及人工湿地5大湿地类型,面积达13.4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3.6%。

据介绍,《条例》的制定旨在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宜居城市,促进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推进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高水平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

截至目前,杭州共有省级以上重要湿地7处,其中国际重要湿地1处(杭州西溪湿地)、省级重要湿地6处(萧山湘湖湿地、余杭三白潭湿地、淳安千亩田山地沼泽湿地、杭州钱塘大湾区、淳安千岛湖金竹牌库塘水面、富阳阳陂湖),总面积达4343.9公顷。与此同时,在国家规定的一般湿地中,还有许多湿地是珍稀、濒危动物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杭州进一步健全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将一般湿地细分为市级湿地、县级湿地和其他湿地,并明确市级湿地名录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发布,县级湿地和其他湿地名录由区、县(市)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部门负责发布,同时确定每个湿地的管护责任单位。

同时,对照《条例》要求,杭州市林水局也会同相关部门出台、落实配套制度。目前,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指数等保护成效指标已纳入杭州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并出台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办法和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制度,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

此外,杭州高度重视公众参与湿地保护工作,积极构建参与体系,畅通参与渠道。2022年11月,杭州出台了《杭州市湿地保护志愿者制度》,并发出了开展湿地保护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动员令”,杭州市民可以参与科普宣教、平安巡护、调查研究、卫生环保等服务活动。

现阶段,杭州市民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报名参与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支付宝搜索“志愿浙江·杭州文明帮帮码”,在“重点场景”中进入“湿地保护”专区,即可报名参与相关的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浙里办搜索“全民护水”小程序后,在“护水活动”中申请参与相关志愿活动。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