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第十六届安徽国际茶博会落幕 累计交易对接金额38.92亿元

2023年05月09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8日电 (记者赵越)5月8日,为期4天的2023第十六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在合肥圆满落幕。据统计,展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38.92亿元,较上届同比增长60%,茶博会已成为徽茶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品茗。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品茗。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10余万人次观展 展览展示成效显著

本届茶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展览面积最大、参展茶企最多、展品最丰富的一届展会。皖美徽茶、中外名茶等茶叶新品集中展示,茶文化体验、茶科技创新、茶产业融合闪亮登场,共有来自省内外的702家品牌企业参展、2300余家采购和经销商以及超过10.8万人次爱茶人士进馆参观采购,茶产业专家、茶叶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及爱茶人士汇聚一堂,共享茶业盛宴。

本届茶博会线上线下展销两旺,据统计,茶博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38.92亿元,较上届同比增长60%。其中线上线下交易和对接金额达6.75亿元,同比增长39.17%,意向采购订单金额32.17亿元,同比增长66%。同时,合肥、六安、宣城、池州、安庆、黄山和铜陵等单位共报送了37个茶产业签约项目,累计签约金额21.34亿元,涉及茶叶加工、冷链物流、茶旅文化、品牌推广等多种类型搭建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招双引”平台。

茶博会现场,不少人与友人一块品茗、畅聊。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茶博会现场,不少人与友人一块品茗、畅聊。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展 展会国际化程度提升

爱尔兰、斐济驻沪总领事、阿根廷驻沪领事官员等多名外宾参会,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办事处主任巴鲁·伊尔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带一路”茶文化非遗传承交流会上,斯里兰卡全国合作社联合社专家和茶企代表就茶与美好生活、非遗保护与商业利用、茶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与分享等开展交流,推动徽茶文化活态传承,提升徽茶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展会首次设立国际名茶展区,斯里兰卡、越南、肯尼亚、瑞士等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品牌茶企参展,共享全球发展机遇。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办事处主任巴鲁·伊尔表示,“这里的展品非常多,让我们更能深入了解中国茶、中国茶文化,相信借助这个平台,一定能拓展更大的合作领域。”

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也同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学龙,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海刚,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卫等茶行业各界学者、专家以及政府和茶企代表,围绕茶叶深加工和资源高效利用、六大茶类国际标准、茶叶品牌影响力提升、茶文旅跨界融合等推进交流合作,为徽茶产业提质增效,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客商们品茗、交流,共商合作。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客商们品茗、交流,共商合作。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供销发力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馆作为本届茶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优选了来自全省供销系统具有帮扶带动作用的20多家茶企参展,现场销售火爆,帮助中小茶企打通流通渠道、拓展市场。

展会同期举行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农产品签约发布会,安徽省供销社所属的安徽省农产品集团旗下“徽采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来自全省40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和省内农产品优质采购商现场签约,搭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服务平台;连续开展了9场产茶市县政府和企业名优茶产品推介活动,线上线下200多万人次关注,切实提升徽茶品牌影响力。

此外,茶博会组委会联合省市直机关工委、乡村振兴局组织省直、市直机关和中央驻皖单位,开展“品购徽茶 暖心助农”消费帮扶活动,促进徽茶消费。展会期间,共有1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三千多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到场消费帮扶。

前来选茶、品茶的客商络绎不绝。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前来选茶、品茶的客商络绎不绝。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直播带货 开辟公益助农新渠道

本届茶博会充分运用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供需对接、技艺碰撞、文化交流、产业融合新平台。

为发挥数字技术在茶产品营销、茶品牌宣传、茶文化传播、茶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在茶博会期间同步启幕“云上茶博会”。搭建直播专区,省茶业集团、谢裕大、猴坑、徽六等23家品牌茶企的数百款茶叶亮相专场直播间,累计成交2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高校电商及茶艺专业学生提供直播实践平台的过程中,部分学生表现突出,得到了茶企们的青睐与认可,并纷纷抛出橄榄枝,为涉茶专业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新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