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傳承城市文脈(代表之聲)

2021年04月0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福建考察時強調,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對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如何做好古城保護和文化傳承?記者採訪了3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市長尤猛軍:

  守護好城市的“根”與“魂”

  近年來,城市的建設步伐顯著加快,城市空間的快速拓展和更新對古厝、古建筑的保護提出了很大的挑戰。長期以來,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始終不渝地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堅持在保護好傳統風貌、歷史肌理的基礎上實施城市更新,讓古厝、古建筑融入現代城市,努力做到既彰顯城市文化底蘊,也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比如,大面積修復提升屏山、於山、烏山、朱紫坊、上下杭、煙台山等歷史遺存集中的片區,讓“三山兩塔一條街”的傳統城市格局更加凸顯,城市特色和品位得到彰顯﹔為迎接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梳理出335個古厝保護提升項目和2157個城市品質提升項目,提升了福州城市底蘊和魅力。

  建議城市管理者在城市建設過程中,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更加注意守護好城市的“根”與“魂”,推動古厝保護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建議應用科學的辦法,致力文物的修復、展示和利用,最大程度保存歷史遺存的真實性、多樣性和完整性﹔建議悉心梳理城市老記憶,發掘古厝、古建筑的時代價值,讓珍貴的歷史遺存能夠古為今用,讓各種“真寶貝”能夠重放光彩,讓古城韻味和都市功能能夠相得益彰。

  (人民日報記者 顏珂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

  保護與傳承相結合

  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成了許多家庭重要的休閑活動,古城也成為眾多家庭選擇的旅游目的地。游客的到來一方面推動了有歷史遺跡的古城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古城保護問題,比如眾多游客亂涂亂畫,破壞性參觀等。

  為更好實現古城保護和文化傳承的雙重目的,應將兩者結合起來,通過綜合手段推動保護古城和傳承文化的可持續發展。

  首先,可以把古城文化與現代互聯網技術結合起來,讓游客可以通過互聯網參觀古城,縮小游客同古城及古城文化的空間距離,使更多的人了解古城及其文化,增加古城文化的普及度,促進古城保護和文化傳承。

  其次,古城保護離不開專業人員的參與。在景點增加古城文化講解員,宣傳古城的建筑、民俗等方面蘊含的文化特色,既能引導游客文明游覽,也可以使游客更好地了解古城文化。

  最后,大力開展保護古城、傳承古城文化的公益活動及民俗文化活動,充分激發市民的“主人翁”意識,鼓勵市民支持並積極參與古城文化保護,培養青少年的古城保護和文化傳承意識,與相關政府部門聯合保護古城、傳承古城文化。

  (人民日報記者 龔仕建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市大陳實驗學校校長翁麗芬:

  傳承精神,守好紅色根脈

  歷史文化記憶是文明傳承和根脈延續的重要基礎。

  作為大陳島墾荒精神的孕育地,浙江台州市椒江區近年來通過《大陳島墾荒精神》地方教材走進全區中小學課堂、創新“墾荒少年成長式勞動教育”品牌等工作,把大陳島墾荒精神的傳承融入青少年的成長教育中。當年墾荒青年用勤勞的雙手,把荒島變成美好家園﹔今天,新時代的孩子們也用自己的雙手扮靚家鄉,筑牢立德樹人基石,這就是在延續墾荒的精神血脈。

  發揮文化傳承的作用,學校要注重“文化引領”營造精神家園。堅持文化立校,尊崇價值驅動,並做到身體力行,倡導以文化為引領,積極弘揚紅色革命精神,進一步營造體現主流意識、時代特征、學校特色的校園文化氛圍。

  發揮文化傳承的作用,學校要豐富“實踐活動”播撒精神火種。把實踐活動與培養責任意識相結合,把紅色精神潤物無聲地傳播到全體師生的心中。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18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