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活态”传承保护唤醒沉睡老街

徐小骏、叶炜婷

2021年01月20日08:4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活态”传承保护唤醒沉睡老街

“老底蕴中融入新元素,西街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了!”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丽水龙泉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与夜色融为一体,古韵生香、如梦似幻。经过整体改造提升,龙泉西街在去年第三届世界青瓷大会上甫一亮相,便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也成为众多外来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龙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核心的部分,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随着时代发展,这里的整体建设以及设施道路相对老旧,如何在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进程中找到适合的发展路径,让老街成为延续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

对此,2019年以来,龙泉将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列入名城提质重点工程之一,采取“不停业、不封街、不大拆、不大建,市场化、渐进式、微改造”的方式,循序渐进地修复、活化、培育,通过挖掘老建筑、老街区在当代的实用性,优化提升商贸文旅方面的功能,让老街老而不衰,魅力常在。

“修复改造西街,对于龙泉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具有重要意义。”龙泉市名城保护利用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造过程中,大家十分注重“活态”传承和保护,为的就是让西街“活”起来,“活”得更长久、更精彩。

去年6月份,龙泉正式启动新华街西侧西街入口、公园路东侧西街入口整治工程。改造过程中,当地坚持历史+创新,利用现代施工手段,提升现状建筑文化内涵,使整条街区风格流畅、新旧兼容。而在业态规划中,注重示范引领,陆续把历史文化街区内30余间国有房产改造后引进新业态,既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丰富老街的商旅功能。

位于西街61号的“潮玩无界”就是一个多月前刚刚入驻的新业态,这家主打图书、文创产品经营的店铺,为了迎合消费需求,店里特意设置了休闲咖啡吧,简约风格加小资情调尤受年轻人喜爱。店铺负责人游尚红介绍,很多人都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店铺的打卡照后赶过来的,来这里看看书、赏赏瓷、喝杯咖啡,成为老街一道靓丽风景。

不仅新业态带来新活力,老行业也迎来了新春天。“以往冬季时节老街会比较安静,而现在客流量比旺季还要热闹,尤其是晚上和周末,外地客人特别多,我们的生意也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龙泉市民毛丽兴在西街经营了25年棕铺店,他开心地说,改造后的西街不仅环境美了,人气也猛增,自己的生意每天大单小单不断。

如今,这条不过300米的老街,林立着大大小小近百家店铺,从手工老行当作坊、传统老字号、地方土特产、青瓷古玩等特色商业业态,到酒吧、书吧、咖啡、休闲轻餐等现代业态,不仅满足文化旅游的基本需求,也成为龙泉城区游的有益补充。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