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看浙江如何部署

浙江省數字政協建設工作推進會在杭州舉行

李宏、鮑蔓華
2021年06月30日14:14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三大業務應用開發建設扎實推進,省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綜合應用‘政協工作’領域同步跟進,賦能三級政協高效協同聯動履職成效初顯……”6月25日下午,浙江省數字政協建設工作推進會在杭州舉行。在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政協宣傳思想工作座談會精神的同時,浙江省政協繼續走在前列干在實處,結合政協工作實際,全面推進數字政協與凝聚共識思想政治建設,廣泛凝聚起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奮斗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作出積極貢獻。

  找准跑道:

  融入黨政整體智治

  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浙江用一場全省數字化改革大會開啟牛年新局。數字化改革是中共浙江省委作出的一項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戰略決策。在推進黨政整體智治中,數字化改革為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發揮,帶來了極大機遇,提供了廣闊空間。

  2月18日,浙江省政協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全省數字化改革大會精神,研究部署“浙江數字政協”建設。按照全省數字化改革“四橫四縱兩門戶”總架構和省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綜合應用總方案,浙江省制定了《“浙江數字政協”建設總體方案》和3個分方案,搭建了數字政協建設的四梁八柱,聚焦構建完善政協協商民主體系、拓展政協協商民主的廣度、深度和效度,堅持面向政協委員、面向社會公眾、面向政協機關工作人員,緊扣橫向融合、縱向貫通、內部集成、多端協同,確定“一端、一倉、三大業務應用、四大保障體系”的重點建設任務。

  3月18日,“浙江數字政協”正式啟動。當天,依托“浙政釘”2.0建設的“浙江政協·掌上履職”2.0,依托“浙裡辦”建設的“浙江政協·掌上議政廳”上線啟用。依托“浙政釘”2.0建設的“浙江政協·掌上辦公”,目前已開發上線服務省政協機關工作的“通知公告”“機關工作預安排”“工作進展”“最新發文”等功能應用。政策制度體系、標准規范體系、安全防護體系、組織保障體系,為數字政協“建、管、用”提供制度依據和保障。

  目前,全省政協統一工作台門戶已構建完成,102個政協組織均已建立各自的工作台門戶,可通過切換按權限了解上級政協履職動態,也可在本級工作台門戶上架自建特色應用﹔“全省政協系統專屬通訊錄”已編制完成並提供分級管理功能,全省2.7萬多名委員和機關工作人員可建立點對點、點對多、多對多聯系,通過文字、語音、視頻等交流互動,實現組織在線、協同在線、溝通在線。

  建好頻道:

  “雲履職”提質增效

  在杭州市政協的“數智政協”專題門戶,記者看到在這個“一窗展示”“一屏掌控”“一覽無余”的數字化政協專題門戶有“政協動態”“年度協商履職”“提案辦理”“委員履職”“網絡議政”“自身建設”等六大板塊內容。6月16日,在杭州市黨政機關整體智治工作推進會議上,市政協專題門戶已率先發布上線。6月25日,嘉興市委常委、嘉善縣委書記洪湖鵬召集開展嘉善縣政協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圍繞其領辦的重點提案《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議》與縣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協商交流,為嘉善縣數字政協建設注入了蓬勃動力。

  通過數字政協平台,浙江省政協首次組織省市縣三級政協全覆蓋協同聯動,圍繞“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分7個專題開展主題議政,本次主題議政,既是一次三級政協委員協力同心、合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具體生動實踐,也是一次多跨協同、數字賦能政協工作提質增效的實戰壓力測試。與此同時,一些市縣政協也積極運用數字政協平台組織委員開展履職。6月8日至18日,麗水市政協依托省政協掌上履職平台,圍繞“鄉村振興‘補短板’,推進共同富裕”“做好涉外婚姻工作”兩個主題開展網絡議政,圍繞“深入大花園建設,加快打造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主題開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浙江數字政協平台,有力擴大了政協的‘議政廳’。基層政協委員能直接參與到全省協同平台進行履職,便捷運用網絡參與協商議政。有力畫大了政協的‘同心圓’。各級政協委員通過‘數字政協’平台實現了交流的‘零距離’、互動的‘無障礙’。有力放大了政協的‘政能量’。”麗水市政協主席陳瑞商覺得各級政協的“好聲音”,依托“數字政協”平台,匯聚成“千言萬語”,形成了一股股助推發展的強大“政能量”。

  “作為一名基層文化藝術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進一步用文化藝術服務為抓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農業經營主體,未來的農業發展,必須通過開展數字農業,科技助農,著力在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等方面進行探索,為科技化農業建設開辟路子。”“作為一名公衛人員,感觸最深的是我們國家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人民滿意的答卷,而這個成功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浙江省政協運用數字政協平台常態化開展三級政協委員讀書活動風生水起。通過“崇學書院”開展了“千名委員話共富講擔當”網上專題學習會﹔先后組織了“讀黨史誦黨恩跟黨走”讀書群、“學黨史話共富”讀書群、“數字經濟”讀書群等省政協委員常態化讀書活動﹔杭州、寧波、溫州、麗水、湖州市政協先后主持“市縣群”讀書活動。萬名委員,萬條貼,三級政協委員的履職擔當、議政熱情、開卷書香,在“雲”上得到了交融促進。

  打開通道:

  民呼我應民呼我為

  “各位委員大家好,書記與委員面對面協商馬上要開始了!這次協商的主題是聚焦數字化改革,歡迎大家馬上登錄平台,積極參與,踴躍發言,建言獻策。”近日,湖州市吳興區“數字政協”協商網絡議政平台正式上線。區政協主席丁芳芳在平台上發出了動員令。“數字政協”平台的上線,讓委員們又驚又喜。200多名委員在線上立即響應。“數字化建設是時代發展需要”“發展大數據利國利民”“板凳放好了,期待中”……短短幾分鐘,平台界面立即被刷屏。與此同時,線下的會議室現場,“請你來協商——區委書記與政協委員‘面對面’協商會”也拉開帷幕。吳興區委書記吳炳芳與政協委員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等,圍繞“聚焦數字化整體智治改革,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展協商交流,共謀良策。221名政協委員通過“數字政協”平台參與網上遠程協商,實時觀看直播並積極建言,參與互動發言435條。

  杭州市政協還積極融入杭州市“民呼我為”應用場景建設,將市政協委員意見建議納入“民意大數據”,並為委員提供民意數據綜合查詢服務。目前,已初步完成服務端接入運行,市政協委員可在杭州城市大腦APP進入“民呼我為”建言獻策。

  在數字政協建設過程中,省政協找准跑道,不斷謀劃好融入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的政協綜合應用,構建好“五大歷史使命”重大任務子目錄“構建政協協商民主體系”的政協大場景應用﹔建好了頻道,重點打造和提升政協掌上履職平台、掌上議政平台、掌上辦公平台,強化用戶思維,注重系統集成,加強銜接配套,努力打造具有鮮明浙江辯識度的政協工作品牌﹔打開了數字化政協通道,搭建一批開放性、管用好用的多跨場景應用。

  在平台共建、數據共用、履職共推、成果共享上發力,浙江省將不斷提高數字政協建設的整體效應。省政協主席葛慧君表示要建立建管用工作大閉環,強化流程再造、風險管控、責任落實和跟蹤反饋,確保數字政協建設有力有序推進。全省各級政協充分發揮首創精神,邊探索、邊總結、邊完善,努力形成三級政協共同探索、一體推進、不斷迭代的良性工作局面,推動數字政協建設取得更多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努力為全省數字化改革作出更多政協貢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