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入一线淬炼初心 履职为民彰显使命

宁波余姚市政协倾心打造服务基层“升级版”

王润、周楠

2021年06月25日11:24  来源:余姚新闻网
 
原标题:沉入一线淬炼初心 履职为民彰显使命 市政协倾心打造服务基层“升级版”

  这几天,宁波余姚陆埠镇干溪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即将完工。说起这项工程,村党总支书记章建奇一个劲地说:“工程进展得这么快,市政协开展的协商助推‘一村一实事’活动发挥了大作用。”原来,3月底的时候,这项工程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联系该村的余姚市政协委员迅速向界别组组长和联系专委会进行了反映,又利用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色优势,邀请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在村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小微协商会”。工作思路在交流中不断完善,难点痛点在协商中逐渐破解,工程得到了顺利推进。随着市政协“一村一实事”活动的深入进行,像这样瞄准群众身边实事的“小微协商会”经常性地在全市各地举行。广大政协委员也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淬炼了初心,交出了一份饱含深情的履职报告。

  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如何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余姚市政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去年,余姚市政协贯彻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余姚市委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向政协委员发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政协组织绝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绝不是分外事而是分内事”的号召。根据这一理念,余姚市政协紧密结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立政协委员+乡贤“联片进镇帮村”机制。“联片进镇帮村”工作法,就是把全市2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政协副主席联系指导,相关专委会具体协调,政协委员以属地和界别的形式分入片区,采用“主席联片+界别进镇+委员和乡贤帮村”的方式,深入开展委员“四个一”、界别“五个一”、委员工作室“六个一”活动,让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有了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切实路径,真正让政协在基层有了根。一年来,余姚市政协开展了各个层级、各种形式的“请你来协商”活动50余次,并在“请你来协商”平台下,打造了“基层治理阿拉一起来”“乡村振兴阿拉一起干”“民生实事阿拉一起议”等子平台。广大政协委员形成各类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300余篇,有效解决基层“关键小事”100余件。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姚市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深化“联片进镇帮村”特色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协商助推“一村一实事”活动,打造服务基层的“升级版”,进一步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以办实事的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牢记“履职为民”的使命。

  余姚市政协发动政协委员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的大走访大调研,聚焦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村(社区)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收集基层群众反映集中、意愿迫切的需求事项。祁鹏委员经过深入走访农户、实地调研,经过认真总结后,撰写了《关于低塘街道黄湖村村道因生活污水管网铺设造成破裂》的民情信息,并上报界别活动组。这一信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鲍玲芝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农村群众不了解建筑垃圾堆放、运输、倾倒的途径,农村建房、维修、装修产生的废弃建筑物久堆久放问题日益凸显。她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保护环境的意识。目前,307名市政协委员已上报信息533条,内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在收集信息的基础上,余姚市政协还通过“界别活动周”“委员活动日”等形式,邀请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参加“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小微协商”等直达基层的协商活动,探讨问题破解路径,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各个界别组“各显神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的落地落实。社保界组联合爱心社团,募集资金近8万元,在梁弄镇开展净居亮居暖心工程,帮助困难家庭进行房屋改造;农业界组发挥委员特长,手把手指导农户种植销售;文艺界组在小曹娥镇开展送艺下乡演出……截至目前,市政协委员和界别活动组通过“一村一实事”活动,共开展167次协商活动,推进民生实事243件,其中已解决103件,开展公益活动30次,为基层解决资金755万元。

  “一村一实事”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下一步,余姚市政协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府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查问题、找短板、寻对策,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感情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出色履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