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著力推動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全面對接

城鄉攜手 共同富裕並肩行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顧仲陽、方敏、韓鑫
2021年08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瓦白牆的聯排民居門前,綠樹成蔭,人來人往﹔平坦整潔的馬路兩旁,果園與花海交相輝映。雖然在城區買了房,土生土長的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灣底村姑娘吳莉娜,更多的時候還是會住在村裡。“這裡有我的鄉愁,也方便做旅游生意,而且生活也很便利。”

  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行走浙江,很難察覺出城鄉之間的邊界。

  從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到率先制定實施城鄉一體化綱要﹔從建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浙江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踏上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新征程,瞄准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的戰略定位,浙江正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高質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城鄉新格局,加快縮小城鄉發展差距。

  探索“農業+”,發展現代農村產業促共富

  “見過番石榴嗎?我們的植物園,能讓你大開眼界。”吳莉娜向訪客推薦起村裡的植物園。

  植物園的大棚內,姿態各異的植物在智能溫控、滴灌系統的呵護下茁壯成長﹔大棚外,戶外拓展、水果採摘、插花藝術等體驗項目豐富多彩。

  灣底村每年接待游客約50萬人次,已發展成為集休閑觀光、科普教育、鄉村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都市后花園”。“我們農村不僅要產業興、生活富,還要環境美、生態綠。”村黨委書記蔡國成介紹,今年灣底村對酒店、幼兒園、村庄環境等進行有機更新,“預計明年全村人均收入可達7萬元。”

  在東陽市橫店鎮,影視、旅游產業帶富了鄉親們的生活。背靠橫店影視城秦王宮和夢幻谷兩個景點,石水吉自然村87戶人家中有78家做起了民宿生意。村民金天仁從木工轉行做民宿經營者,收入增加了兩三倍。

  居民收入高、城鄉差距小,是浙江發展的一大亮點。2020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27萬元、3.19萬元,在全國繼續保持領跑地位﹔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96,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推進共同富裕,產業興旺是前提。”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通林說,“我們正積極探索‘農業+休閑康養’‘農業+鄉愁文創’等方式,大力實施產業促共富行動,全面推進‘十業萬億’現代農村產業發展,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創業就業。力爭到2025年,農民人均收入增加到4.4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1.9以內。”

  借助“互聯網+”,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

  “潘主任,老人血壓高,因腿腫降壓藥停了3個月。最近又有點頭暈,如何綜合治療?”7月13日,嘉善縣姚庄鎮智慧健康屋,巡診醫生張利強發起遠程問診。

  “降壓藥要恢復,查下肝功能和電解質。半個月后,如果症狀不改善,為他預約來我們醫院進一步檢查。”電腦屏幕那頭,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醫生潘珺耐心解答。

  一座座智慧健康屋,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浙江208家縣級醫院、1063家鄉鎮衛生院已整合成為161家醫共體,並可實現‘一鍵轉診’‘雲上復診’。”浙江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實施鄉鎮衛生院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和村級衛生服務“網底工程”。

  借助“互聯網+”,浙江讓農民共享更多優質公共服務。

  一張紙,折出一個平行四邊形,有多少種折法?

  隔著電腦屏幕,溫州市實驗中學和泰順縣羅陽二中的同學們一起熱烈討論。這樣的數學高階思維拓展實驗課,讓羅陽二中學生郭鈺晗收獲良多。

  通過“互聯網+義務教育”,溫州市鹿城區與泰順縣兩地形成了鄉鎮全納入、學段全覆蓋、幫扶全滲透的結對幫扶體系。迄今,兩地結對學校21所。“合作以來,我們縣教學質量有了明顯提升。”泰順縣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卓可龍說。

  “打造新時代城鄉教育共同體,城區優質教育資源‘飛’入山區孩子的課堂,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不斷開花結果。”浙江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學有優教、老有頤養、弱有眾扶……浙江一方面著力推進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可及,穩步提高保障標准和服務水平,另一方面著力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構建公共服務優質共享的新機制。如今農民不僅錢袋子鼓,還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便捷公共服務,城鄉公共服務日益均等、優質。

  深化“兩進兩回”行動,推動科技、資金進鄉村,青年、鄉賢回農村,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空中漂流、摩托飛艇、水上滑梯……步入湖州市安吉縣天子湖鎮受榮村,游樂園裡人聲鼎沸,各地游客在這裡盡興游玩。

  此情此景,讓游樂園項目負責人吳青雲非常欣慰。看好家鄉發展前景,許多人選擇了回鄉創業。

  孫愛義返鄉了,投資400萬元建起“吾悠客棧”,客房訂單已排到8月底﹔丁夢華回來了,從事旅游業多年的她主管景區票務工作,家庭事業兩不誤……

  “如今,行走在村裡,年輕人的面孔越來越多。我們的發展已經起勢,未來還會有更多村民返鄉。”天子湖鎮黨委書記尹碧锃信心滿滿。

  資金進村、項目落地,為天子湖鎮的鄉親致富注入汩汩活水。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則以技術“穿針引線”,織出先富帶后富的新篇章。

  織裡鎮高原農產品觀光農業園,27歲的農創客沈鑽專正向前來參觀的夏令營小朋友們介紹羊肚菌的科普知識。

  乘著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產業促共富行動”的東風,大學主修農林管理專業的沈鑽專返鄉創業,發展高原農產品種植。

  靈芝、羊肚菌經濟價值高,但如何實現平原種植,成為擺在沈鑽專面前的首要難題。“政府牽線搭橋,成功引入浙江大學團隊進行技術合作。”沈鑽專語帶自豪。

  技術團隊就位,難題迎刃而解。目前,產業園年收益達1100萬元,帶動900多戶周邊村民家門口就業、穩定增收。

  天子湖鎮和織裡鎮,是浙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縮影。

  浙江持續深化“兩進兩回”行動,推動科技、資金進鄉村,青年、鄉賢回農村,激發鄉村發展活力。截至目前,累計培育農創客7221名,組建高層次農業產業技術團隊450個,打造59個現代農業產業園、113個產業強鎮,全省在鄉村創業就業的大學生超過10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