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8月1日起,杭州將全面推行“交替通行”

2021年07月30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7月30日電 (王蕭蕭)今天上午,杭州交警聯合杭州市文明辦召開“杭州文明安全出行大提升”新聞通報會。會上,杭州交警相關負責人通報了杭州推出的“交替通行”、“Z字型”斑馬線再提升2.0、黃牌貨車右轉彎“海淞彎”2.0等措施,致力於事故下降、暢通提升,營造文明禮讓有序的交通環境。

“杭州文明安全出行大提升”新聞通報會現場。人民網 王蕭蕭攝

杭州早高峰時,車輛在高架快速路匝道或者主線合流點時,經常因為互相搶道而發生碰撞刮擦。這樣一來,原本快速暢通的道路一下子就變得異常擁堵。“快速路上發生一起事故,每1分鐘將導致約130米的擁堵,5分鐘后擁堵長度超過600米,影響到數百輛車。”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長俞小平列舉了一組數據,來說明車輛在高架快速路上搶道的危害。

交替通行,無疑是避免事故、緩解擁堵、提高通行效率的一劑良方。為此,自今年8月1日起,杭州將在高架快速路全面實行匝道交替通行的措施。杭州交警將在交替通行區域前設置交替通行標志牌和交替區標線,當快速路排隊緩行或擁堵時,車輛行經交替區時,應按照先左后右的順序,每個車道各1輛車依次交替駛入車道。

上塘高架錢江市場的匝道口已經開始實施車輛交替通行。人民網 王蕭蕭攝

“8月1日起,對因違反規則導致交通事故的,將依法予以處罰。對沒有導致交通事故的,首違免罰,第二次違反的將處以100元不記分的處罰﹔發生事故的處以200元處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事故對策處負責人趙冰說。

據了解,目前杭州已經在13個高架快速路匝道設置了交替通行區域,計劃將在8月底全市高架快速路以及地面道路全面推廣設置交替通行標志牌和交替區標線。

為了減少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保障行人和車輛的安全通行,今年3月份,杭州交警就推出了“斑馬線禮讓2.0”行動,在全市推廣設置“Z字型”斑馬線新的交通組織措施。通過“左進右出”的“Z字型”,讓電動自行車、行人“繞起來”面對來車方向,看清車輛通行情況﹔另外通過停車后退、設置黃網格線,減少視線遮擋,提高警示,防止“鬼探頭”事故發生。

事實証明,“斑馬線禮讓2.0”行動效果顯著。截至今年7月27日,斑馬線交通事故亡人數下降41.67%,“鬼探頭”交通事故亡人數下降90.91%。

另外,考慮到杭州正處於基建高峰期,工程車、黃牌貨車通行量大,大型貨車右轉視線差、車頭存在盲區與電動自行車車速快等因素疊加,大型貨車路口右轉彎成了“非機動車殺手”。

為此,今年3月起,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圍內工程車、黃牌貨車右轉頻繁的路口實施了“海淞彎”2.0交通組織,通過設置凸面鏡讓駕駛員能清晰觀察車頭盲區、通過設置非機動車隔離設施規范電動自行車行駛軌跡。同時,杭州交警全面實施工程車、黃牌貨車路口右轉時停車、觀察、再起步的措施,目前工程車右轉停車守法率已達到100%,黃牌貨車右轉停車守法率已超過90%。截至今年7月底,工程車和黃牌貨車右轉彎交通亡人數同比下降32.2%。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