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經濟半年報】

制度創新助力打造開放新高地 上半年浙江自貿區跑出發展加速度

王麗瑋
2021年08月1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月至6月,浙江自貿試驗區新增注冊企業2.48萬家,同比增長1倍。其中義烏區塊表現搶眼,新增注冊企業超1.2萬家,同比增長230%。”前不久,在浙江省新聞辦發布會上,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副廳長胡真舫介紹。

自貿區建設,制度創新是核心。記者獲悉,今年初以來,浙江探索形成了64項制度創新成果,發布了2021年第一批制度創新十佳案例,其中2項在全國復制推廣。

“借助‘保稅進口+零售加工’的模式,我們將海外的成品終端加工前置到保稅區,通過進口原料保稅加工,實現面向消費者零售、定制化銷售,不僅節省了運輸成本,還實現了產品多樣化銷售。今年上半年,我們營收達到1700多萬元。”杭州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志偉說。

杭州綜合保稅區。人民網 王麗瑋攝

“保稅進口+零售加工”是杭州保稅區深入探索形成的一項特色創新機制,通過對進口供應鏈進行流程改造,幫助企業提高生產能力、節省成本。杭州綜保區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考慮擴大適用范圍,將人參、蜂蜜等可深度加工的進口原料納入,並逐漸擴大到進口堅果、果干、咖啡茶制品、家居輕紡等品類。

大膽創新給自貿區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不久前,100個滿載著日用百貨等出口跨境貨物的集裝箱搭乘首發的“以星號”海鐵聯運專列從義烏西站出發,來到寧波舟山港,隨后前往美國洛杉磯等城市。這條專列是寧波舟山港首條出口跨境電商海鐵聯運專列,實現了海鐵聯運跨境電商專列與船公司跨境電商航運快線的無縫銜接,為義烏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開辟了一條新的多式聯運快速通道,助力義烏“買全球”“賣全球”。

在正典燕窩的保稅區工廠內,工人正在加緊生產。人民網 王麗瑋攝

據悉,今年1至5月,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超2900億元,增速高於全省平均15.3個百分點,帶動上半年全省進出口增長30.6%,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在全國排位超過上海,首次躍居第三,浙江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2019年12月9日,浙江省政府批復設立杭州、寧波、溫州、嘉興、金華、台州6個聯動創新區。今年6月,浙江省政府在中國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為第二批湖州、紹興、衢州、麗水4家聯動創新區授牌。目前,浙江自貿區聯動創新區總面積已達1178平方公裡,覆蓋了17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18家省級經濟開發區、8家綜合保稅區、3家高新技術園區和1家臨空經濟示范區,輻射帶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輻射帶動下,浙江自貿區跑出了發展加速度。“今年1至5月,聯動創新區實現進出口總額4274.8億元人民幣,增長41.7%﹔實際使用外資23.7億美元,增長57.5%。”胡真舫說。

胡真舫表示,下一步,浙江自貿試驗區將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標志性成果為目標,全力擦亮“油氣自貿區”“數字自貿區”“樞紐自貿區”三張金名片,向著開放新高地進發。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