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钱塘】

10.1平方公里撬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杭州钱塘自贸区“乘风破浪”

王丽玮
2021年08月1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1平方公里,这是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的实施范围,其面积仅占钱塘区的1.8%,却在今年上半年创造了15%的税收、41%的外贸货物进出口,成为钱塘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钱塘自贸区自成立以来,聚焦区域特色产业优势,着力发挥产业聚能优势,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能。”7月6日,自贸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2021年第一次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自贸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9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扩区,其中杭州片区钱塘区块由杭州综合保税区、大创小镇、东部湾总部基地等组成,致力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国一流的国际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长三角数字贸易与国际合作协同发展的引领区、杭州湾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力争成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杭州综合保税区。人民网 王丽玮摄

看中钱塘区电商经济发展优势,星月投资于去年在钱塘区投资星月沪杭科创谷项目,占地115亩,项目建成后将首先导入长三角电商中心的企业外溢资源,在自贸区钱塘区块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记者获悉,自设立以来,钱塘自贸区内企业累计达到5200余家。今年上半年,新签约睿创城、中控太阳能总部、立昂微等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03亿元,新开工忆萱堂总部、睿创城、微点科技等一批项目,新投用药明生物保税研发(一期)、隅田川(一期)等项目。目前,自贸区范围内共有重点建设项目30项,总投资达239.8亿元。

紧扣制度创新,自贸区活力迸发。成立后,钱塘自贸区围绕跨境电商、保税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深入探索特色创新,重点推进17项创新工作,其中,“网展贸”与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入选2020年商务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案例”,“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等入选浙江省十大标志性创新成果。

正典燕窝杭州保税仓工厂。人民网 王丽玮摄

去年7月,杭州综合保税区工厂的首条品牌生产线——正典燕窝品牌旗下鲜炖燕窝工厂正式投产。“借助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模式,我们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前置到保税区,通过进口原料保税加工,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不仅节省了运输成本,还实现了产品多样化销售。今年上半年,我们营收达到1700多万元。”杭州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伟说。

联动发展,共享自贸区发展红利。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步规划,钱塘区块将按照“一核两极三园四片”的规划布局,推进创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数字综合保税区等四大行动,全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钱塘区”的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自贸红利。

“医药企业每年都需进口大量医药耗材,自贸区联动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大利好。”杭州医药港小镇内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说。据悉,自贸区获批以来,钱塘区已签约落地26个生物医药项目,总投资222.7亿元,区域内集聚了1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全球10大医药企业已有7家落户。

乘风筑梦自贸区,扬帆起航正当时。高举“创新”与“开放”大旗,钱塘自贸区“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