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检查组来前走后小区两个样?回应:推进常态化治理,请市民监督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2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常的检查督导可倒逼基层注重平时的工作质量,然而却存在突击应付检查的现象。这种做法不仅无法蒙混过关,还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近日,网友吴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去年市领导一行到其所住小区走访督查当天,是小区历史上最安静、最干净的一天,可惜第二天就打回原形,商铺占道、商贩垃圾乱扔等脏乱差情况愈加严重,小区业主多次投诉无果。检查组来前走后,小区完全是两个样。吴先生表示,针对此问题,希望政府能够牵头解决。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面对网友的“急难愁盼”,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办事处立即作出响应,并表示,经过详细的调查了解,确定反映情况属实。同时,该街道办事处诚恳接受网友批评,并提供了解决办法。

回复中提到,针对占道经营问题,景山执法中队已就勤务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早上管理时间延伸至6点半,同时对占道经营的商铺做好劝导工作。针对网友反映的垃圾问题,也已安排垃圾早晚定时、定点投放,及时清扫、清运。

据了解,目前,吴先生反映的问题均有一定改善。景山执法中队和吴先生所在社区表示,将加强后续管理,请市民监督。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于处理方式和结果,吴先生表示满意,并在“领导留言板”上打出五星好评:希望接下来,执法人员能够定期(每隔几天)在7点左右来银来路检查,对造成脏乱差问题的小商贩进行劝导和警告,同时感谢执法人员的努力。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整改之前,有时候商铺甚至会直接堵在小区门口,居民、车辆无法正常出入通行。”吴先生表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相关问题后,执法人员对不文明商铺店主进行了监督、劝导,也会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目前商铺占道问题得到缓解。“小区里的垃圾目前是定时安排投放和清运,但是在执法人员不在时,难免还会存在商贩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现象。”吴先生有些无奈,但也对执法人员的工作表示理解,“有些商贩年纪较大,劝说工作确实有难度。希望执法人员在检查时能够就比较严重的某几类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劝导,让现存问题得到根治。”

根据网友留言中反映的相关问题,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表示,针对商铺占道、商贩垃圾乱扔等不文明现象,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应注重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将突击检查与商铺的自我管理相结合,并让居民参与协同管理。“广大民众的监督作用很重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可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监督员’作用。类似该网友的做法,居民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有助于提高执法队伍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马良建议,可按实际情况,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此条‘领导留言板’内容为例,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执法人员要进行查证,如情况属实可对商铺进行罚款,提高其违法成本。”马良表示,可按实际情况,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奖励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其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其社会参与度。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