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市北侖區通報發現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截至1月1日22時,北侖核酸檢測已累計採樣38.53萬人份

厲曉杭、林旻、張凱凱
2022年01月02日09:18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1月1日0時30分左右,寧波海爾施醫學檢驗所報告,寧波市北侖區中醫院送檢的一份擬住院患者1:1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經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復核,檢測結果為陽性。當天22時30分,寧波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北侖區新冠肺炎陽性病例處置情況。根據分區分級情況,北侖區已於當天15時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截至當天22時,已累計採樣38.53萬人份,目前已檢出陽性感染者6例,均為在封控區內申洲公司三部車間密接員工中主動篩查發現,已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北侖區首例報告病例王某某,男,31歲,暫住北侖區新碶街道沿海村,申洲公司職工,目前已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相關涉疫場所均已按疫情防控規定,嚴格開展分類管控和環境消殺工作。

  目前,省、市、區三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已在北侖區現場指揮辦公,三級流調專家全面排查王某某14天內活動軌跡、人員接觸情況,深入調查感染源、傳播鏈。經調查,該病例近期無境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軌跡已通過官方平台向社會發布。

  截至當天22時,累計判定王某某密接人員933人,落實隔離管控472人,判定次密接人員468人,落實隔離管控53人,其余人員正抓緊落實管控中。目前北侖區正在開展管控區和防范區的大規模核酸採樣檢測工作。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省、市專家綜合評估研判,北侖區已將新碶街道甬台溫高速、泰山西路、錢塘江路、恆山西路合圍區域,沿海村(錢塘江路、明州西路、富春江北路、進港西路合圍區域)劃為封控區﹔將甬台溫高速、泰山西路、富春江北路、進港路合圍區域劃為管控區﹔將北侖區迎賓路、進港西路以南,329國道以北,沿山大河以東,創業路第二通道以西區域劃為防范區﹔將北侖區新碶街道沿海村、申洲公司三部廠區及宿舍區列為中風險地區。從1月1日16時30分起,北侖區啟動Ⅰ級應急響應,對全區實施臨時封閉管理。

  據悉,下一步,北侖區將認真貫徹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寧波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從嚴從緊從快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

  一是持續做好排查檢測工作。強化“源頭查控+硬核隔離+精密智控”機制,對重點人群全面精准排查、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確保防控體系縝密、閉環推進。持續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發現傳染源,阻斷傳播鏈,根據后續疫情發展需要,做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的各項准備工作。

  二是持續抓好常態化防控。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從嚴從緊、群防群控措施,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侖人員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管理、核酸檢測措施,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快遞物流等監測,做好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工作。嚴格落實港口、碼頭、車站、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點、建筑工地以及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人物同防”措施,堅決排查消除各類風險隱患。

  三是進一步做好重點區域人員管理服務。繼續嚴格落實Ⅰ級響應要求,分級落實精准的社會面管控措施,確保本地疫情不外溢、外地疫情不輸入。

  四是持續做好個人防護。引導市民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個人衛生,減少聚集性活動、減少非必要外出,切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