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防疫一線,杭州余杭這些暖心故事被定格

頡月嬌、高曉玲
2022年01月15日20:40 | 來源:杭州網
小字號

  1月14日,杭州余杭區報告新增1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余杭各地眾志成城、守望相助、逆風前行。

  短短的48小時內,一個個逆行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瞬間,一份份勇毅的擔當,為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97年的小姑娘不僅負責還很勇敢

  “你怎麼來啦?不是讓你好好休息嗎!”1月15日早上8點,余杭區瓶窯鎮綜合信息指揮室工作人員小林看見了工位上的金詩怡,十分詫異。

  97年出生的金詩怡是瓶窯鎮綜合信息指揮室的一名內勤人員。疫情防控期間,她負責轄內21個村社、90余家企業和建筑工地的人員排摸數據統計及報送工作。1月14日晚上六點半,受雨霧天氣影響,金詩怡在下班途中不慎出了車禍,導致車輛嚴重變形,自身手腳等多部位有擦傷,所幸到醫院檢查后無大礙。

  1月15日一大早,金詩怡又主動按時上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崗位。“如果休息了,那麼我的工作就會讓其他兄弟姐妹們分擔,會加重大家的負擔。再者現在疫情形式復雜,我的心也總是吊在崗位上,即便在家休息也休息不好。還不如和大家一起戰斗!”金詩怡說。

image.png

  97年的金詩怡是女性防疫力量的一個縮影。這次疫情中,“巾幗紅”也閃亮抗疫一線。

  1月14日凌晨0點30分,余杭區五常街道啟動一級防疫應急預案。友誼社區婦聯主席沈佳萍在了解到社區隔離戶有兩位小朋友發燒無法就醫后,便馬上帶領醫護人員上門查看情況。她說:“居家隔離是阻斷疫情擴散的重要舉措,在防控戰的關鍵時期,我們既要嚴防死守,也要讓工作有溫度。” 1月14日開始,余杭區婦聯第一時間發動各級婦聯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五常街道婦聯共發動巾幗志願者700余人,筑牢疫情防控巾幗防線。

  近千名黨員干部奔赴一線

  為助力疫情防控,余杭區近千名機關黨員干部火速集結,奔赴一線,勇當先鋒,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

  1月14日晚9點,氣溫已降至3℃,寒風冽冽,雨雪交加,位於余杭區未來科技城的未名府核酸採樣點內依舊燈火通明,紅衣、白甲在暖黃的燈光下格外醒目,在志願者的幫助下,排隊、亮碼、登記、採樣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十幾名機關黨員干部志願者各司其職,維持秩序、答疑解惑、引導方位、掃碼登記......用細心、耐心、真心為這個寒冷的風雪夜筑起一道溫暖的屏障,暖身也暖心。

  據余杭區商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沈芳明介紹,當天,商務局12名年輕黨員干部主動報名,協助核酸檢測。黨員干部表示醫護人員非常累,一直持續在戰斗,隻要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他們累一點,冷一點都沒關系。

  在余杭區盛世嘉園一處核酸採樣點,剛過完60周歲生日的余杭區人力社保局老干部顏茂林,正在熟練地引導小區居民進行亮碼、採樣。他已記不清自己參加過多少次志願服務活動了,原本下個月即將退休,但志願服務的集結號一吹響,顏茂林又主動響應、積極報名,再一次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了。“不管年紀大、年紀輕,都是志願者嘛,我就想站好最后一班崗。”顏茂林說。

  據了解,此次余杭區共有867名機關黨員干部奔赴一線,分布在五常街道和閑林街道,其中更有50名機關干部主動請纓深入西溪雅苑管控區,協助點位布控、核酸採樣、運送物資等。

  他們說,飯菜涼透也香,“移動的家”很暖

  寒冷的天氣似攔路虎,卻攔不住參與疫情防控的人。根據余杭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部署,1月14日早上6點,余杭交警大隊緊急安排力量趕赴西溪雅苑小區支援 。該小區共有東南西北四道門,交警大隊分別安排了人員值守。此外,交警在天目山路、五常大道等主要道路上進行交通疏導、秩序維持相關工作。

  當天中午12點多,氣溫隻有6℃,余杭交警大隊俞雲飛趁空檔趕緊吃了幾口午飯,汽車引擎蓋就是他的臨時餐桌。“守護好交通秩序,也是為疫情防控出力。”俞雲飛笑著說,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務后,他們立即出發,甚至早飯都沒有吃。在寒風中,飯菜早已涼透,手執筷子夾菜都不太利索,但他毫不在意,草草吃完后,他又投入了“戰斗”中。

image.png

  夜晚,氣溫降至更低。當天晚上8點半的凜冽寒風中,兩輛房車駛向了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區北門。“來來來,有需要的可以到車上休息、充電、上廁所。”浙江蝸小牛房車工作人員趙春陽、蔣文俊從駕駛室下來后,向人群中大聲招呼。

  “疫情就發生在眼前,作為五常企業,我們必須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趙春陽說,房車是“移動的家”,能滿足吃飯、喝水、上廁所、休息、充電等各種需求。公司提供兩輛房車,無償為防疫工作服務,直到本次疫情解除。

  當時現場工作人員共有400百多名,上廁所隻能前往西溪印象城,步行大約需要5分鐘。“上廁所其實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尤其我們穿著防護服,穿脫不便。”一名志願者說,有了房車不僅可以就近上廁所,還能休息,這對堅守一線的他們而言是一個極大的方便。

  個體的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的抗疫合力。防疫號令吹響,每個奔赴一線的余杭人,“快”字當頭,“實”字打底,勇當先鋒,以實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

(責編:孫鵬、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