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一歲多上雪場,五歲完成高難度動作

來自南方的滑雪小將:熱愛無所不能

王蕭蕭
2022年01月18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一歲多上雪場,兩歲開始滑雪,飛躍6米高的跳台、呲鐵杆、跳台180度轉體……浙江溫州5歲女孩金睿萱在雪場上,就像個可愛的小精靈快速滑行,吸引了不少滑雪愛好者的目光。她的滑雪視頻在網上“火出圈”,不少明星和滑雪愛好者都為她點贊。

兩歲九個月開始“稱霸”雪場

小姑娘的滑雪天賦來自父親的精心培養。金睿萱的爸爸金彬彬是溫州永嘉人,一直在河北石家庄做生意,工作之余他最大的愛好就是滑雪。作為資深滑雪“發燒友”的他自然希望“后繼有人”,因此在金睿萱1歲時,金彬彬就把她抱進了滑雪場。

“一開始只是帶著孩子來雪場感受一下氛圍,當時的萱萱還隻會爬,我給她裹上厚厚的羽絨服,試著把她放在雪地裡爬,發現她一點都不害怕,反而玩得很開心。”金彬彬回憶道,第一次抱著萱萱滑雪時,他把女兒摟在懷裡,帶她感受了一把從山上往下滑的體驗,小家伙全程並沒有害怕不安,反而表現得很興奮。

金彬彬教女兒滑雪。受訪者供圖

在萱萱兩歲九個月的時候,金彬彬為女兒送上了第一套滑雪裝備。就這樣,在別的小朋友走路還不穩當的年紀,萱萱已經開啟了用單板征服雪場的征途。令爸爸驚喜的是萱萱頗具天賦,隻練習了10個小時就學會了滑雪。不僅如此,就算跌倒摔跟頭,她哭過之后依然爬起來繼續練。“我一直教育萱萱不能逃避困難,所以每次就算摔痛了,她也從來沒說過一次放棄。”金彬彬說。

為了讓萱萱的滑雪天賦不被埋沒,金彬彬做了個大膽的決定,他把生意轉交給妻子打理,自己則專注於培養孩子滑雪。一開始萱萱媽媽持反對意見,擔心孩子太小訓練太辛苦。金彬彬的一席話打消了老婆的顧慮:“你看在雪場上和她同齡的孩子哪有滑成她這樣的。作為父母,我們不能因為頂不住壓力,就錯過孩子發光的機會。”

自此,夫妻倆達成了統一戰線,全力支持女兒滑雪。

每天訓練4小時打底

一年有300天泡在雪場裡

如今,滑雪已成為萱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年365天,她有300天都是泡在全國的各大雪場上。早上8點多,萱萱就要整理好裝備去雪場,每天訓練至少4個小時。萱萱主要練習的項目是坡面障礙,需要通過各種空翻或轉體動作跳上跳下障礙后繼續滑行。現在萱萱已經能夠出色地完成一些基本動作,爸爸也在漸漸給她加大難度。

萱萱還是個社交小達人,每次練習滑雪的時候,還會主動和其他成年滑雪愛好者一起攀談,討論滑雪的技巧和經驗。時間一長,萱萱已經成了整個滑雪場的“團寵”,大家都喜歡看著這個“小蘿莉”在雪道上飛馳。

萱萱已經熟練掌握單板的高難度動作。受訪者供圖

由於滑雪場地要求高,金彬彬經常帶著萱萱全國各地去找好的滑雪場,專門陪女兒訓練。“前年10月開始,我們就在崇禮辦一張年卡、租一套邊上的房子,住上一整個雪季。雪季結束,回家休息兩個月,7月份又轉戰成都的室內滑雪場繼續訓練。”金彬彬說,今年冬天因為崇禮的雪場都在准備北京冬奧會,他和女兒又跑到了吉林鬆花湖滑雪場。

萱萱帥氣地飛躍跳台。受訪者供圖

夢想成為滑雪運動員

“全職奶爸”全力支持

除了滑雪,萱萱的學習也沒落下。金彬彬說,每天在雪場上訓練完回家后,他就開啟了“全職奶爸”模式,陪著女兒一起畫畫、學拼音、讀英語、做游戲……金彬彬說,現在孩子還小,還能滿世界去滑雪。等到萱萱正式上小學,他們就會考慮寒暑假出遠門訓練,平時轉戰室內滑雪場或者在家練練體能。

金彬彬想讓萱萱參加比賽鍛煉鍛煉。由於大部分滑雪賽事都不設幼兒組,年紀太小的萱萱每次報名都被退回。“沒有幼兒組的比賽,我們就參加少年組,有時候干脆直接報名成年組的比賽,就當去積累經驗、以賽代練。”金彬彬說。

萱萱捧著獲獎証書站在領獎台上。受訪者供圖

2021年夏天,萱萱迎來了第一場比賽——成渝滑雪友誼賽女子少年(U12)組比賽。當時4歲的萱萱是全場最小的參賽者,其他和她同台角逐的都是8到12歲的小朋友。在平行回轉和坡面障礙兩個項目中,萱萱捧回了兩個第二名。

自從女兒開始滑雪后,金彬彬也用手機記錄下了萱萱每天滑雪練習的點點滴滴,並在抖音上更新女兒的滑雪日常。“萱萱從小到大沒有拍過寫真,我喜歡用視頻記錄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樣的記錄更真實。”金彬彬至今已經更新了將近300條視頻,其中一條滑雪視頻還被滑雪愛好者謝霆鋒點贊。金彬彬說,不少粉絲也會在線跟他交流討論一些滑雪經驗和技巧,而他也樂於和大家分享。

金彬彬和女兒一起練習滑雪。受訪者供圖

雖然女兒現階段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滑雪運動員,但金彬彬說,未來萱萱是否要走向職業道路,他還沒考慮那麼多,“我完全尊重她的想法。如果她想繼續堅持下去,那我就竭盡所能陪她走下去,去請更加專業的教練去教她,但如果有一天她不喜歡了,沒關系,那就停下來。”

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萱萱充滿了期待,她希望看到世界各地的頂尖高手同場競技。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