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余杭街道:“三本賬”解環境民生矛盾難題

2022年01月17日09: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轄區工地多、小區多、人流量大,環境民生矛盾突出,如何破題?杭州市余杭區余杭街道主動出擊,進一步深化“三服務”活動,以算好“大局賬”“效率賬”“長遠賬”這“三本賬”為抓手,在2021年排查發現及交辦環境衛生、市政設施、市容市貌等各類問題5.7萬件,解決率達100%。

算好“大局賬”,凝心聚力抓推動

為打破發展空間桎梏、改善群眾生活環境,余杭街道以“‘迎亞運’城市環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為抓手,專班推進環境衛生、交通秩序、設施養護等檢查整治工作。

余杭街道是杭州城鎮化建設較早的鄉鎮,各條主干道都承受了沉重的交通壓力。獅山路由北向南通往文一西路的路口擁堵曾是常態,飽受市民詬病。

家住文昌社區西花庭小區的王女士回憶:“以前每天上班都要從這個路口左轉,早高峰的時候左轉車道排老長了,出家門就堵車,很是耽誤上班。”

“現在,我們新增了一個左轉車道,並對綠化帶位置進行調整,交通得到了很大改善。”余杭街道城市管理相關負責人表示,獅山路的改變是余杭街道開展環境整治長效管理工作的一個縮影。

市民通勤出行更方便。余杭街道供圖

據統計,2021年,余杭街道開展序化類綜合整治52次,巡查整治偷倒及無証攤販79次﹔清理暴露垃圾110余噸……全年自查整改各類環境問題數量同比增加90%,城市管理類信訪投訴量同比下降10%。

算好“效率賬”,有的放矢抓精准

針對無証攤販、佔道經營、亂貼亂挂等“牛皮糖”式問題,余杭街道制定“一點一策”管理措施,強化各部門協調聯動。

針對賣菜難、停車難造成的環境臟亂、秩序混亂問題,余杭街道提前做好了空間規劃。2021年,該街道新建提升臨時農貿市場3個,新增停車泊位1150個,邵家橋、新橋路周邊環境秩序大幅提升。

針對硬件設施導致的管理質效低下問題,余杭街道通過增加專業設備破題。2021年,該街道共增加150警用摩托10輛、電動車20輛、四輪新能源車2輛、保潔新能源車2輛。

垃圾滿地、晚上油煙陣陣……閑沈路作為城區主要道路,周邊居民1.5萬,因原規劃中無大型農貿市場、餐飲,無証攤販日漸匯集於此,這裡也成為余杭街道城市管理狀況最為薄弱的區域之一。

閑沈路整治前后對比圖。余杭街道供圖

“我們通過現場踏勘,對流動商販的聚集時間、人員組成、衛生情況進行充分了解后,在去年7月制定了《閑沈路周邊流動攤販集中整治實施方案》。”余杭街道城市管理相關負責人介紹,街道會同各部門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暫扣無証攤販三輪車80輛、液化氣罐20個,街道周邊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算好“長遠賬”,標本兼治抓常態

山西園社區的張大伯今年已81歲高齡,擁有55年黨齡。在小區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張大伯主動找到社區,提出拆除在公共樓道口違規搭建的“大鞋櫃”。

張大伯主動拆除違搭木櫃。余杭街道供圖

依托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一心”夜間黨員服務站等載體,余杭街道通過召開議事協商會、開展“全民清潔日”等方式,把黨員骨干、城管義工、志願者、經營戶和普通群眾凝聚在一起,形成“最大合力”。

嚴旭升是寶塔社區的一名社工。自去年9月寶塔社區撤村建居以來,嚴旭升帶領社區全體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聯合保潔單位,對禹航路沿線開放式小區樓道堆積物、“牛皮癬”等進行集中清理。

為了便於群眾“隨時發現隨時聯系”,余杭街道進一步擴大“街道主任公開電話”范圍,新增27個村社開通書記公開電話,多渠道受理問題。

此外,在開展整治行動之前,余杭街道會同屬地社區提前疏導群眾的不滿情緒,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去年,走訪群眾、企業、重點場所,“面對面”溝通1200余次﹔累計開展“垃圾分類”“文明環境大排查”和“地面無煙蒂”等主題活動120次。(張麗瑋)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