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首部!浙江省立法保護古道

方彭依夢
2022年02月25日22:3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城南古道又逢春,漫山盡是賞花人。春暖花開,很適合走到戶外,體驗登山的樂趣。“我們一家人都喜歡爬山,一路順著古道向上攀登,欣賞沿途優美的風景,親近大自然是一種享受。”作為一名登山愛好者,杭州市民嚴女士又開啟了新一年的登山計劃。

眼下,登山健身成為人們熱衷的休閑方式,對森林古道的修繕改造也隨之成為一項重點工作。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杭州市林業水利局了解到,杭州現存古道均分布在大山、森林(稱森林古道)。據2018年調查統計,杭州市有較為完整的森林古道97條,總長度742公裡,古道周邊森林覆蓋率87%,沿線自然景觀資源數量344處,人文古跡保存數量191處,酒店、民宿、農家樂數量527家,傳說記載數量175個。“山區道路工程對古道影響較大,有的被公路覆蓋或部分截斷,部分古道呈現碎片化,缺乏整體連貫性。”杭州市林業水利局國土綠化處負責人表示,現存古道存在損毀現象,需要立法保護。

2月25日,浙江省古道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會上獲悉,日前頒布的《浙江省古道保護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3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部專門保護古道的地方法規。

浙江省古道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季群雅攝

浙江為何率全國之先為古道保護立法?

“據初步調查,我省現存古道1200余條,總長9000多公裡,其中目前已作為文物保護的古道有53條。現存古道多分布於山地丘陵地區,自然景觀優美、生態環境良好、歷史人文薈萃。據初步統計,古道沿線有自然景觀資源3800多個,民宿、農家樂3200余家,保存人文古跡2400多處,記載民間傳說1600多個。”會上,浙江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俠表示,古道是古代交通遺跡,是前人留下的寶貴資源和歷史遺產。保護和利用好古道資源,對促進鄉村振興、助力共同富裕、賦能山區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浙江古道數量多、分布廣,還頗具特色。《徐霞客游記》開篇提到的“霞客古道”,有“兩浙之鎖鑰,入閩之咽喉”之稱的江山“仙霞古道”,古樹參天、紅楓似火的衢江“東坪古道”,能夠體驗畬族習俗,串聯浙江省三縣畬鄉的“畬鄉古道”,承載了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英勇斗爭精神的“茶山古道”……據浙江省林業局副局長陸獻峰介紹,浙江省的古道集中展示了當地的自然生態、風土民俗和人文歷史,既是寄托“鄉愁”的重要載體,又是傳承和弘揚文化的重要渠道,更是為城鄉居民提供森林徒步、野外體驗、森林浴等森林休閑養生活動的重要場所。

茶山古道。胡鑒攝

近幾年,浙江省主動謀劃,創新保護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古道的保護修復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2015年以來,浙江省共投入資金3億多元,其中省級資金1億多元,用於古道的保護修復,共修復古道200多條,總長度超過1500公裡。此外,浙江省還將古道保護利用融入大花園和詩路文化帶建設。目前已有37條古道爭取到詩路文化帶資金6366萬元,仙霞古道獲評浙江省首批大花園耀眼明珠。

古道是脆弱的歷史遺存,一經毀壞,不可再生。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浙江省許多古道的貫通性、歷史性、人文性和景觀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損,具體表現為道路碎片化較嚴重、自然侵蝕較嚴重、人文古跡受損較嚴重等,古道保護管理工作也存在主體不明、經費不足、職責不清等問題。為了加強古道保護,規范古道利用,《浙江省古道保護辦法》應運而生。

《辦法》的實施明確了各方的法律責任,讓古道保護和管理實現了有法可依,古道保護修復工作力度大大加強,一些古道的連通性、完整性、景觀性將得到恢復,古道上的人文故事、歷史傳說、文物古跡等將得到挖掘和再現,古道的歷史風貌、歷史印記將得到較好展現。

在加強立法保護方面,除了起草《浙江省古道保護辦法》,浙江省林業局還編制了《浙江省森林古道保護與利用規劃》,制定下發了《浙江省古道分級保護辦法》《浙江省古道保護修復導則》等。

“小切口”立法 彰顯浙江地域特色

發布會上,胡俠就《辦法》具體發揮的作用進行了介紹。“強化古道管理責任。《辦法》規定由各級林業主管部門作為古道主管部門。”胡俠表示,《辦法》還分別規定了文物、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文化和旅游、農業農村、水利、審計、體育等部門和鄉鎮人民政府在古道保護方面的各自職責,並明確了相關管護人及其權利義務。

在建立長效保障機制方面,《辦法》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根據實際需要,將古道的修復、管護等所需必要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破解了古道保護資金缺乏的困境,建立了古道保護修復的長效保障機制。值得一提的是,《辦法》要求對古道實行分級保護,對重點古道進行重點保護修復。同時,古道的一二三級也分別對應了相應的保護等級,有利於古道保護工作的有序開展,解決了責任不明、主次不分的問題。

此外,《辦法》還對古道的保護行為進行規范,規定了古道保護應當遵循的原則,保持延續古道歷史形態和風貌,要求編制古道保護規劃、開展資源調查、設立保護標識、制定修復標准和修復方案等,並規定了禁止條款及相應的處罰措施。

徑山古道。蔡思忠攝

作為全國首部保護古道的地方性立法,《浙江省古道保護辦法》又有哪些特色呢?據浙江省司法廳一級巡視員楊必明介紹,《辦法》是一部“小切口”立法,即從非常小、非常單一的角度來進行地方立法,是針對保護古道進行的專門立法,內容設計明確,也便於理解和執行。其次,根據浙江的古道主要位於山區、丘陵地帶的實際情況,《辦法》明確了由林業主管部門作為古道的主管部門,彰顯了浙江的地域特色。此外,《辦法》還突出了保護的價值導向。“全面系統地保護好古道資源,不單單是保護古道本身,還包括沿古道的一些景觀和古建筑。”楊必明說。

讓古道成為鄉村的特色標識

古道是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古道就是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據了解,《辦法》實施后將通過建立數字化保護機制、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科學利用古道資源等舉措對古道進行保護。

在建立數字化保護機制方面,浙江將開展古道資源補充調查,全面掌握古道信息和數字化基礎數據,推進古道“落地上圖”,落實古道分級保護,組織古道分級認定,實施數字化管理,並按照一道一檔的要求,加快推進古道保護工作,為公眾提供服務。

“目前,浙江省在浙裡辦APP裡已經開通了森林古道的專題,在浙江林業網裡面也有最美古道地理信息的一些相關介紹。社會上的有些熱愛古道的驢友團體,也開發了一些實用的古道導航應用。”陸獻峰表示,下一步將利用數字化改革的這個契機,加快推進古道數字應用場景建設,為老百姓提供古道相關的文化資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線路導航等服務。

此外,《辦法》積極鼓勵各地開展古道毅行、古道征文、古道攝影等多形式的大眾活動﹔加大古道宣傳力度,利用電視、廣播、報紙、新媒體等多渠道傳播古道信息﹔利用中國森林旅游節、長三角森林康養推介活動、森博會等活動推介古道﹔全方位、多角度提高古道的認知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營造良好的古道保護氛圍,增強全社會對古道的保護意識。

吳越古道春色。潘勁草攝

古道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良好,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歷史價值、社會價值和生態價值。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浙江省在保護好古道的同時,將充分發揮古道的多種價值和串珠成鏈功能,帶動文化旅游產業、森林康養產業、體育運動產業等多業態融合發展,助力山區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和共同富裕。胡俠表示,一方面要加大保護的力度,按照《辦法》的要求,把現存的古道盡可能地保護起來﹔另一方面,要作好利用的文章,提倡鼓勵低碳、文明、健康地利用古道,賦予古道時尚元素,帶動文化旅游、森林康養、體育運動等產業融合發展,讓千年古道重新煥發活力。“尤其是要充分挖掘利用好古道的文化資源,發揮其在詩路文化帶建設中的紐帶作用,以最小的干預發展古道經濟。”胡俠說。

據統計,十年來沿著古道走進森林、走進大山的游客增加了20多倍,每年達到4億多人次,走古道、賞美景、住民宿、吃土菜、買山貨成為新時尚。在古道游的帶動下,浙江省森林康養和生態旅游產業規模已經超過2000億元,成為浙江省林業第一大產業,也為山區鄉村農民增收、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