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古道焕新出深山

2020年08月24日10: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23日,浙江淳安北部屏门乡一个山村多年来宁静的清晨被阵阵锣鼓打破,一群精力充沛、着装斑斓的外来人员,为这个叫做屏前的自然村注入了一股不一样的活力,原来这里正在举办“2020行走的记忆——古道淳安启动仪式暨淳安十大经典特色古道推介”活动,藏于深山之中的“宝藏古道”——金屏古道,正式破圈而出。

近年来,随着“运动+旅游”的日益盛行,徒步登山也逐渐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及外出旅游的主要选择之一。淳安地处浙江西部山区,历史文化悠久,层峦叠嶂,有着众多的古道旅游资源。近些年来淳安在主打湖区旅游的同时,也不断挖掘古道资源,通过古道旅游带动对乡村美食及当地物产的消费,丰富乡村旅游内容。目前,已成功推出了徽杭古道的组成部分、有着“江南第一岭”之称的大连岭古道,古时浙商、徽商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茶山古道等古道旅游项目,让这些昔日的古道重新在当代焕发光彩,成为人们运动健身、探寻文化的目标场所。

“2020行走的记忆——古道淳安启动仪式暨淳安十大经典特色古道推介”活动是2020年淳安县委宣传部关于古道推广的又一力作。活动以千岛湖现有的古道为基础,挖掘整合古道周边各类资源,融入养生度假、徒步登山、峡谷探险、拓展挑战等户外运动元素,把休闲旅游和运动健身相结合,深度打造“古道淳安”精品旅游品牌,着重推出最能代表淳安特色的十大经典特色古道,让广大旅游者能走入大山,一探古道韵味。

本次活动第一站放在了淳安县屏门乡,由淳安县屏门乡人民政府和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活动吸引了《钱江晚报》动动帮、丽水南方部落、建德登山协会、临安户外运动协会、寿昌艾溪户外、淳安15家户外运动群等户外运动机构组织的300余人前来参与,同时,还有上海竞跃体育、婺源登山协会、衢州广电国旅乐游户外、杭州行天下旅行网、浦城户外运动协会等户外运动俱乐部领队前来踩线,为今后的持续推广做好准备。

之所以首站选择花落屏门乡,是因为在屏门乡有一条“待字闺中”的精品古道——金屏古道,古道中最具特色的路段是金屏峡谷,峡谷全长约4000米,原始气息浓郁,山峰奇兀,林密石怪,涧深水清,春看百花夏避暑,秋日望远冬观雪,四季景色都很宜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金屏古道深受好评,大家对其优质的生态、沁凉的潭水、古朴的道路等赞不绝口。

据悉,“2020行走的记忆——古道淳安启动仪式暨淳安十大经典特色古道推介”活动将持续一年时间,活动包含两至三次千人量级的大型活动、十余次古道推广系列活动、户外领域专业论坛等精彩内容。(姜维、徐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