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揭牌” 

杭州用“科技”守护文物传承文脉

熊艳

2021年01月29日09:3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揭牌” 杭州用“科技”守护文物传承文脉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月28日,杭州文物保护工作发展史上,又有件大喜事发生——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揭牌了。

  连日阴雨的天气忽然转晴,明媚的阳光照着位于白塔公园B区的21幢楼,这里是新成立的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蓝天白云、白墙黑瓦、红绸揭下,一群为了杭州文博事业努力奋斗的考古学家、文博工作者露出了笑容。

  “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在馒头山“简陋”库房里修复文物八载余的李迎开心地说。

  杭州有近九万件文物藏品

  杭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资源大市,有着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拥有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以及良渚古城遗址三项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根据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结果显示,杭州市各文物收藏单位共有近九万件文物藏品,加之近年来各项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土文物数量每年都有增长,诸多文物保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但囿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数量少、专业技术力量分散等条件限制,没有专门承担文物保护修复职能的机构。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12年成立之初,就引进相关人才,成立了科技保护室。经数年建设,科技保护中心现有专业仪器及配套实验设备20余种,总价值逾120万元,已具备必要的考古遗址和出土文物科技保护技术实力。在考古现场出土脆弱文物保护、考古遗址出土可移动文物修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立至今,共保护修复各类出土文物1300余件(组),还先后为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博物馆、义乌博物馆等省内的知名博物馆提供了可移动文物修复服务。

  科技手段助力文物修复

  在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工作人员正忙着修复文物瓷器,工作台上摆满了已修复好的瓷器。

  这份工作的日常,就是用试剂和器械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用各种手段去除时间和环境留在文物上的损痕,无限接近文物的“美丽真相”。

  李迎指着位于边缘位置的几件瓷器,这些都是元代老虎洞遗址出土的,出土时都是些碎瓷片,“我们根据考古专业研究,对其进行分析与修复研究,这几件都在故宫展览过呢!”

  修复时间要多久?“不一定,有的需要一周,有的可能要好几年。”李迎说。

  用现代科技技术保护古代文物是“如虎添翼”。例如,对于陶瓷研究来说,不仅仅是复原,还可以用现代科技技术了解该陶瓷胎和釉的成分是什么,它是用什么材料烧制而成的,成分、产地、制作工艺……青铜器、陶瓷器……全都可以研究,很有用处。“还有,我们在考古发掘中经常会遇到特别湿的木制文物,这些木头用手指压一压都能凹进去,特别软,怎么办?我们就可通过现代科技技术分析其含水量以及木质种类等,然后再用不同的化学药品对它进行处理,直到时机成熟才将它拿出来进行加固和提取等下一步动作。”李迎说。

  讲好传承文明的“杭州故事”

  “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的成立,是杭州文博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杭州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就。考古所倍感欢欣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市考古所所长胡利红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发挥传统陶瓷器修复专长之外,还将加强纸质文物、金属、有机质文物的保护修复研究,努力提高保护手段的科技含量与水平。

  “坚持科学传承,以科学谋求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坚持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保护,是新时期我们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园文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说,杭州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的成立,是助力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深入践行保护文物、传承文明的使命与担当,积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充分发掘文物修复、数字保护、多元活化及展示传播等功能,讲好千年传承、古今交汇的“杭州故事”。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