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拱墅區:事關寶寶,養育照護線上一鍵通達

2022年03月12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12日電 (張麗瑋)寶寶什麼時候可以添加輔食?家附近有哪些托育機構,條件怎麼樣?隨著生育政策的調整,市民對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今天,杭州市拱墅區上線“養育照護一鍵通”2.0版,將家長最為關注的問題、嬰幼兒照護服務線上預約、全區托育機構動態監管等功能進行整合,真正實現養育照護“一鍵通”。

近年來,拱墅區聚焦嬰幼兒照護服務不斷創新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人民網 張麗瑋攝

打開“養育照護一鍵通”,可以看到養育照護寶典、養育照護活動、保健托育服務、體檢預約通道、公益與培訓等五大子場景功能模塊。市民不僅可以查詢養育照護相關知識,還能線上預約兒童入托體檢,報名參加養育照護業務培訓等,通過點擊對應子場景可實現一鍵直達。

“通過‘養育照護一鍵通’,家長可以查詢到附近的托育機構規模、資質、課程內容等,根據需求進行線上報名,選擇心儀的機構。”杭州市拱墅區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副主任郭巧珍說。

“雙方父母都不在杭州,養育孩子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需要更專業的指導來科學養育寶寶。”家住祥符慶隆社區的張萍夫婦通過手機登錄“養育照護一鍵通”,為家中不到3歲的孩子選擇了一個距離小區不遠的托育機構。

“養育照護一鍵通”界面截圖

張萍感慨:“從機構選擇到報名,再到體檢預約和正式入園,既不用跑東跑西,也不用准備一大堆材料,全部流程都可以通過手機搞定。”

據悉,早在2018年,拱墅就在浙江省率先探索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並於2019年12月被中國計生協確定為全國唯一示范創建區和國家級嬰幼兒照護示范項目點。隨后,拱墅連續3年將嬰幼兒照護列入民生實事項目,不斷完善“陽光小伢兒·幸福365”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體系。

截至目前,全區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從2015年的40多家增長到160家(含驛站),嬰幼兒照護托位從1000多個增長到4363個,其中各類普惠型托位730個,全區每千人擁有托位3.89個,居杭州各區前列。

值得期待的是,發布會上,拱墅區提出即將出台支持普惠托育機構發展的“黃金十條”,內容涉及氛圍營造、資金保障、空間支持、人員培養等多個方面,通過更大、更強的軟硬件投入和保障,支持普惠托育機構發展,降低家庭育兒成本,增強生育意願。

“對民辦幼兒園設置托班的,不僅按入托人數每年給予不低於每人500元補助,還將在全園生均補貼補助時予以適當傾斜。”拱墅區發改經信局(區委社建委)局長吳永軍介紹,即將出台的“黃金十條”中,很多政策都是全省、全市首推,拱墅區正緊鑼密鼓地征求各方意見,加快出台進程。

據介紹,2022年拱墅區預計新增托位500個、嬰幼兒照護成長驛站12個,並將普惠型托育機構全部接入政府雪亮工程,讓家長對托育更安心。到2022年底,實現“三個全覆蓋”,即18個街道普惠性托育機構全覆蓋、社區養育照護體系全覆蓋、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安全監管全覆蓋。到“十四五”末,拱墅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提高至4.6個,全面實現“15分鐘嬰幼兒照護圈”。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