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余杭疫情為“物傳人再傳人”傳播鏈

目前杭州核酸檢測能力能夠滿足市民需求

李維和
2022年03月12日09:1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1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一百零五場)舉行,就近期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報。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介紹說,3月11日0至15時,浙江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例,其中杭州余杭區4例、湖州吳興區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例,在溫州鹿城區。

  自3月3日至11日15時,本次疫情浙江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34例(輕型30例、普通型4例)。其中,杭州上城區、濱江區、蕭山區、臨平區各1例,余杭區16例。

  孫黎明表示,從目前綜合情況來看,此次疫情主要有四個特點。

  從疫情態勢看,近期浙江省疫情呈局部點狀散發、個別為聚集性疫情。從3月3日以來,一共發生了9起疫情,7起為獨立疫情,上城區和衢州開化縣的2起疫情與四季青服裝市場進口衣物存在關聯。

  從病毒溯源看,奧密克戎變異株BA.2亞型成為浙江省本土疫情的主要流行株。

  從發現方式看,除早期報告病例是主動就診發現外,其余病例均為在集中隔離點或管控區域主動篩查發現,而且都處於感染早期。這為疫情處置爭取了主動。

  從傳播途徑看,傳播鏈條總體較為清晰。9起疫情中,4起為省外輸入,5起指向與入境物品存在高度關聯性。

  杭州市衛健委副主任王旭初介紹了杭州本次疫情的相關情況。他說,進入3月以來,杭州已經發生4起獨立疫情,態勢呈現多點多源多發的特點。0310的蕭山疫情,由於杭州執行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及時發現了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及時納入到管控當中,有效降低了傳播風險,因此0310蕭山疫情到目前為止沒有續發病例產生。

  “0309的余杭疫情,是我市自‘0126’疫情以來,最嚴重、最復雜的疫情,呈現出爆發的態勢。目前,所有病例均是物流從業人員,最早的發病日期可以追溯到3月3日。物流的郵件被發現存在廣泛的污染。”王旭初說,“在環境樣本中,總共採集了320份,共檢出陽性25份,檢出率高達7.81%。這是浙江省本土疫情發生以來,環境樣本檢出率最高的一次。是由物傳人,再傳人的傳播鏈。”

  王旭初還介紹了余杭區仁和街道順豐速運中轉場的最新情況。截至3月11日15時累計報告17例(余杭區16例、臨平區1例),均為輕症。以上病例均在順豐速運余杭中轉場工作,都已經閉環轉運至定點的醫院隔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尚未發現外溢到周邊社區的情況。余杭疫情所涉及到的三區核酸檢測,到3月11日11時,累計已完成採樣26萬余人次。

  王旭初還對3月10日晚杭州市民收到的做核酸檢測的短信做了解釋。他表示,由於余杭順豐中轉站的員工確診,中轉站內所涉及的物流存在被污染的風險。因此通過短信的形式提醒廣大市民注意,要求大家主動進行核酸檢測。

  “3月10日晚上,杭州在23個夜間採樣點基礎上,短短1小時內緊急增設了179個核酸採樣點,目前總數達到202個採樣點,通宵為市民服務。截至昨天早上7點,全市已經採樣38萬人次。”他說,“目前,我市採樣點的設置和核酸檢測能力應該能夠充分滿足市民的核酸檢測需求,希望廣大市民能夠就近選擇,非緊急狀況下也可以盡量避峰錯時前往。”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