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首家價格爭議糾紛“共享法庭”在寧波設立

寧波高新區法院構建多元一體價格爭議非訴解紛新模式

2022年03月09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8日下午,寧波高新區法院與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共同舉行“共享法庭”揭牌儀式。該“共享法庭”是浙江省首家特設在價格認証中心的“共享法庭”,通過“一根網線、一塊屏”,集成“浙江解紛碼”、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庭審直播系統等軟件模塊,實現價格爭議糾紛在線快速調解指導、網上立案“一次不用跑”、在線訴訟及司法確認等功能,開辟了價格爭議調解新模式。

“共享法庭”揭牌。寧波高新區法院供圖

  此前,寧波高新區法院已經就價格爭議糾紛的訴前化解工作與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開展合作,並於2021年11月委托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成功調解了寧波首起因機動車交通事故引發的價格爭議糾紛。

  據悉,這是一起發生在寧波市鄞州區梅墟路因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碰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導致非機動車一方蔣女士受傷,其心愛的玉手鐲也在事故中不慎摔碎。經交警認定,機動車車主蔡某對事故承擔主要責任。事后,雙方因相關賠償事宜發生糾紛,蔣女士將蔡某、保險公司訴至寧波高新區法院。

  經雙方當事人同意,法院開展了訴前調解。調解過程中,雙方對醫療費、誤工費等賠償達成一致,唯獨對毀損玉手鐲的賠償價格存在較大爭議。蔣女士認為自己的手鐲是10年前在廣東購買,現在的市場價至少值6800元,蔡某卻覺得沒有發票証明其價值,最多隻接受賠償500元。因雙方相持不下,又不願意出資委托鑒定,調解陷入僵局。

案涉手鐲。寧波高新區法院供圖

  為節約司法資源,提高糾紛處理效率,高新區法院決定將該案委托給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進行再次調解,利用價格認証中心的專業優勢為當事人調處息爭。

  通過分析研究,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的調解員按照一般涉案財務價格認定的方法進行實物查驗和市場調查,委托專業機構對手鐲材質進行檢測,聘請相關專家提出專業意見,結合玉器市場行情,認定該玉手鐲的價值在4000元至5000元,並向雙方當事人出具了《價格矛盾糾紛調解結論書》。有了這份權威的結論書,蔡某與蔣女士都心服口服,表示願意在該價格區間內繼續調解。經調解員溝通協調,雙方同意以4500元賠償玉鐲損失,前后用時不到一個月。最終,蔡某與蔣女士就該起交通事故項下的醫療費、誤工費、財物損失全部達成一致,蔡某現已履行完畢。

  寧波高新區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法院在寧波市價格認証中心特設“共享法庭”,能夠有效借助其在財物價值認定中的專業能力與天然優勢,快速化解糾紛,免去了案件進入訴訟程序的繁瑣與等候,也為當事人節約了訴訟費、鑒定費等費用,真正實現了矛盾糾紛化解的低成本、高效率,開創了價格爭議非訴解紛的新模式、新格局。(鄭金悅、陳藝心)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