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社區女書記沈麗美:善用柔性力量 巧解社區難事

王蕭蕭
2022年03月08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身形嬌小、長相斯文、說話輕聲細語的沈麗美,在工作中卻是個辦事果斷、認真勤懇的“女漢子”。沈麗美是杭州市臨平區喬司街道連城社區黨總支部書記,也是喬司街道唯一的社區女書記。

社區一線工作向來都是忙碌且繁瑣的,但沈麗美憑借著女性特有的柔性力量,善於溝通,仔細觀察,與群眾打成一片,成為了社區居民心中最值得信賴的社區“大管家”,先后獲得新時代杭州市“雙百”優秀鄉村干部、臨平區“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通宵達旦戰疫情,犧牲調休忙拆遷

“你的健康碼變黃碼不要著急,做完核酸后就會變成綠的。”“你們夫妻倆是在四季青工作嗎?核酸做過沒?請耐心等待,后續有結果社區會通知你們。”“大姐,你要把戶口遷到這邊來,除了身份証和戶口本外還需要准備這些材料。”

“鈴鈴鈴……”杭州市臨平區喬司街道連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熱線電話,從早到晚一直響個不停,沈麗美已經記不清這是接到的第幾通電話了。“從3月5號杭州通報有兩例確診病例以來,我們所有社工通宵加班,打了上千個電話核實轄區內居民的情況。涉及到需要隔離的居民,我們還要上門協查信息、貼隔離封條、幫他們送一些生活用品。原本周末調休的社工也全部返崗,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到深夜。”她介紹道。

連城社區黨支部書記沈麗美在接聽熱線電話。人民網 王蕭蕭攝

連城社區是喬司街道首個城市社區,轄區現有居住人口超2萬,外來人員比例較大。其中有不少居民都在四季青服裝市場從事服裝批發生意,這些人成了社區重點關注和需要上門核查的對象。近兩天,社區就核查了超過200條個人信息。

除了疫情防控,沈麗美的另一個工作重點就是全域整治,涉及到老舊小區改造、城中村拆遷、社區物業管理等眾多事宜。幾乎每個周末、節假日,沈麗美都要犧牲休息時間,跑一遍各個小區,現場主持協調溝通會,把小區業主和物業以及房地產開發商召集到一起,大家心平氣和坐下來談,經社區出面協調后給出解決方案。

連城國際花園小區是連城社區的第一個商品房小區,如何實現小區業主的基層自治,構建和諧民主的社區氛圍,一直是沈麗美挂在心頭的一件大事。2018年上半年,連城國際花園小區業委會因矛盾糾紛被罷免。社區臨時接管了小區的所有事務,沈麗美連續一個多月,與維權業主展開一波又一波地商談,理清業主與業委會的矛盾焦點。

2019年初,連城國際花園小區業主委員會改選,老物業公司又因合同到期撤離。沈麗美採取“黨建+物業管理規范化建設”項目,連續召開大小業主民情懇談會議40多場次,發動志願者100多人上門宣傳、核對信息,最終通過全體業主三輪搖號確定臨時物業公司,最終破解了難題。

“居民是社區的細胞,而社區則是打造美麗城市、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在沈麗美看來,社區是一個大家庭,唯有精准對接居民需求,社區才能緊密團結,也隻有大家合力,社區才會有更大作為。

見縫插針和孩子談心,樹立正確人生觀

工作中沈麗美是個典型的“女強人”,但回到家她又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談起兩個孩子,沈麗美的言語中透露出深深歉意。有人問:“你工作這麼忙,兩個孩子對媽媽有意見嗎?”她苦笑道:“孩子們都習慣了,畢竟媽媽一直都這麼忙。”

沈麗美的大兒子已經上初三,正面臨中考的升學壓力,小女兒剛上一年級,也正是需要父母陪伴教導的時候。但夫妻倆一個在社區一線忙碌,另一個在喬司監獄工作,十天半個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兩個孩子全靠長輩幫忙撫養。

沈麗美在處理日常工作。人民網 王蕭蕭攝

“好在兩個孩子都很聽話,我給他們養成了習慣。老大會督促小女兒做作業,也會細心幫忙檢查錯誤。”沈麗美欣慰地表示,孩子們都很體量父母的辛苦,從來沒吵鬧著讓媽媽陪在身邊。2021年“三八”婦女節當天,沈麗美的兒子還用積攢的零用錢買了一束棒棒糖花束送給她。前些天,小女兒就表示要在婦女節當天送她一張自己的畫作為禮物。

雖然對孩子們缺少陪伴,但沈麗美對他倆的教育一點沒鬆懈。她說,正是因為自己是做社區工作的,深知家庭教育和親子教育的重要性,比起給孩子提供富足的物質條件,更需要關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因此隻要有空,她就會抓緊時間和兩個孩子相處,談談在學校裡的學習情況,掌握孩子的心理動向。與此同時,聊天也能夠加強對孩子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灌輸,讓他們遠離游戲和和不良嗜好。

善用女性親和力,化解鄰裡矛盾

巾幗花開別樣紅,婦女能頂半邊天。 沈麗美表示,女性有其獨有的親和力、觀察力和溝通能力,因而在解決群眾糾紛和家庭矛盾時,總是能夠和居民達成情感上的共鳴,從而能夠更加妥善圓滿地解決問題。

前些天,一位女業主因為電瓶車違規充電的問題和小區物業發生爭執,最后來到社區進行調解。“我並沒有一上來就簡單調停電瓶車充電這件事,而是循循善誘,和女業主嘮起了家常,問問孩子的教育問題,聊聊老公最近生意怎麼樣。”沈麗美介紹,在暖心的問候中,女業主跟她敞開心扉說出了家裡的難事。原來,受疫情影響,女業主丈夫的服裝生意近來比較慘淡,家庭收入銳減,原本在家當全職太太的她想要把孩子送去托育機構托管,自己也找份工作減輕家中的負擔,但高額的托管費用又把她勸退了。隨著家庭矛盾一步步升級,夫妻倆在家時常拌嘴,而物業阻攔女業主將電瓶車推回家充電成為了導火索。

沈麗美耐心回復居民的咨詢。人民網 王蕭蕭攝

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沈麗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疏導了女業主的情緒,讓她不要和丈夫繼續爭吵。同時,沈麗美也在想方設法為女業主解決孩子入托的問題。“我作為臨平區人大代表,肩負著反映群眾意願,解決群眾困難的使命。”2022年,沈麗美的議案就聚焦在“雙減”政策上,她建議加大力度整合社區用房,積極招引高質量的素質教育培訓機構和普惠性幼托機構,通過社區與機構的合作,讓孩子在家門口上興趣班,既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降低時間成本,同時又促進鄰裡關系、幫助孩子擴大交友圈。

春風如你,熠熠芳華。“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無數個像沈麗美這樣的“她”值得被看見。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