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鹿城“快手阿若”名不虛傳 核酸採樣“專業戶”再出征

林婷瑋
2022年03月12日16:40 | 來源:鹿城新聞網
小字號

  城市的“暫停鍵”,卻是白衣戰士的加速指令。3月9日,注定是一個不眠夜,為打好這場大規模核酸篩查“閃電戰”,溫州鹿城全區數千醫務人員星夜馳援,他們中有多次“參戰”的老將,也有渴望第一次執行任務的新兵,但不變的是戰勝疫情的決心。

image.png

  位於濱江街道岠江小學的鹿城區核酸採樣點,承接的是全區重點人群核酸採樣任務,溫雪若全副武裝駐點在這裡已足足五個多月。在變身“大白”之前,溫雪若是鹿城區人民醫院的一名醫生。“張大嘴,發‘啊’的音。”溫雪若不知道這是第幾次引導有些緊張的市民進行核酸檢測。隻見她不斷地起身、俯身、坐下,平均5秒鐘就得“凹造型”,調整適合每一位採樣對象的角度,精准採集樣本。不光“啊”重復了上千次,消殺、撕開拭子、裝入試管,一套完整的採樣動作同樣重復了上千次,溫雪若已經形成肌肉記憶。

  溫雪若動作嫻熟、手法輕盈,小朋友害怕哭鬧,她就溫言相哄﹔排隊人多,她就推遲吃飯﹔老人來採樣,她便俯下身來。大家都稱她為“快手阿若”,工作起來就像按了“快進鍵”一般,採樣速度飛快,總是處於“奔走”模式,她可以一天採集2000余人次。在溫雪若的身后,是一張椅子,原本可以坐著採集,溫雪若卻一刻也沒有坐下。自鹿城發生疫情以來,截至3月11日下午5點,該核酸採樣點共採集11751管、11610人。

  “我們要不斷用食指和大拇指擰開試管蓋,每天重復上千次,食指和拇指包括虎口的區域已經麻木了。這樣反而讓我越測越起勁,因為一旦慢下來,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后面所有的檢測速度都會受影響,本身我的性格就是速戰速決那類人。”溫雪若言辭間毫無怨言,隻有樂觀。

image.png

  一個負責核酸採集,一個負責樣本打包,搭配默契,一個眼神就能把交接工作做好。“我和阿若醫生是從去年10月6日起一起到崗岠江核酸採樣點的,從互不相識到現在已經是並肩戰斗的戰友了。”靳洪亮是溫雪若的得力老搭檔,他笑稱自己全力給溫雪若打輔助,“我也在‘培養’之下,成為打包快手了。”

  溫雪若已經在核酸檢測點“生活”了435天。參與大規模核酸採樣、進駐隔離點,已是她的“常規動作”。之所以用“生活”一詞形容,從溫雪若每天的安排便可見一斑。“我們從早上7點開始准備,一開始檢測就必須堅持5到6個小時,等待交班后再喝水、上衛生間,目前檢測點也都是24小時值守,我們都直接睡在這裡。”溫雪若說。

  戴著不透氣的醫用手套,溫雪若的雙手被汗水浸得發白發皺,面部或深或淺的勒痕是她和戰友們共同的特征。防護服密不透風,夏天的時候,溫雪若身上起滿了疹子,這對她的體力、意志力都是巨大的挑戰,可她卻牢牢“釘”在了抗疫崗位上,“我現在是核酸檢測‘專業戶’,也是‘老黃牛’了。”溫雪若打趣道。

  “連續奮戰一年多,聽上去很不可思議,你當時心裡是怎麼想的?”面對記者的疑問,溫雪若長舒一口氣說:“當時就跟打了‘雞血’一樣,因為我是黨員,在群眾需要的時候,就得站出來!能為筑牢防疫屏障做點貢獻,我覺得很有意義,這幾天我也是累並快樂著!”

  在小家和大家之間,在保護家人和守護城市之間,溫雪若毅然選擇了后者。明明在一個城市裡,她每天和家人能夠相處的時間,卻隻能以小時來計算,甚至一面也見不到。溫雪若有兩個孩子,因為工作關系沒能顧得上照顧孩子,丈夫成為了她最堅強的后盾。“老公辛苦你了!等我戰斗勝利,一定好好陪你們!”溫雪若是家人眼中的“超人”,疫情來了,她再次迎難而上,身披白袍,隻為將她熱愛的人們推向暖春。

  從重復上千次檢測動作的醫護工作者,到維持秩序聲音嘶啞的志願者,再到耐心等待的民眾,在鹿城每個人都在用實際行動展現著不畏病毒的“鹿城擔當”。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