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錢塘區:適老化改造讓養老生活不再“磕磕碰碰”

方彭依夢
2022年03月1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前每逢天氣不好的時候,那是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章關秀指著身后的屋子說,“現在下再大的雨,屋子也不怕漏水了!”90歲的章關秀是杭州市錢塘區義蓬街道倉北村的獨居老人,房子是他30多年前花了2萬塊錢建的。屋頂漏水、電線外露、馬桶沖不了水……這是他原先的居住環境。

2021年7月,房子的牆體增加了防水層並重新粉刷﹔電線不僅重新鋪設,還加了外殼包裹,更安全了﹔衛生間也重新改造,多了熱水器、浴霸。“之前抽水馬桶不靈光的,上完廁所要拎一桶水來沖。現在的條件越來越好了。”章關秀表示,這些改變都得益於杭州市錢塘區的困難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據章關秀介紹,他在家裡常走動的房間現在安裝了廊道扶手,衛生間內也配備了洗澡和如廁時可輔助使用的L型扶手、洗澡椅、一字型扶手和防滑地膠,既方便又安全。

章關秀家中安裝了廊道扶手。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章爺爺的晚年生活變得越來越方便、舒心,這得益於杭州市錢塘區2021年適老化改造工作。

當前,居家養老仍是比較主流的養老方式。家中沒有呼叫、報警設施,衛生間缺少扶手、光線昏暗,老舊樓房沒安裝電梯……這些安全隱患都可能給居家老人的日常生活帶來危害,即使足不出戶也有安全風險。讓老年人在家中安全養老,成為錢塘區適老化改造工作的重點。

“錢塘區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達3.5萬人,老齡化率17%,城鄉老年人需求差異明顯。特別是農村老年人家庭缺少適老化改造相關理念,改造的迫切性強。”錢塘區社會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這一現狀,錢塘區在2020年適老化改造的基礎上,總結相關經驗,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實施路徑,強化流程監管,積極探索實施城鄉統籌的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錢塘區2021年適老化改造工作在當年杭州市民生福祉行動考核中排名第一。好成績的秘訣是什麼?人民網浙江頻道從錢塘區社會發展局了解到,該區適老化改造工作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多方面的創新優化,聚焦老年人的實際需求,進行科學實用改造,不斷提升居家養老品質。

“原先的適老化改造工作流程是從申請到評估再到后續改造方案制定等,流程長、環節多、資金使用量大。為此,我們對實施流程進行了優化。”錢塘區社會發展局工作人員胡佳偉介紹,2021年,錢塘區探索制定了改造家庭房屋需求評估、改造方案設計、現場施工“三位一體”適老化改造流程,做到“改造一戶、施工一戶”,減少老年人的等待時間。同時,對入戶評估、方案設計、實地復核、審核確認等關鍵環節,村社、街道、民政部門等單位都需要全過程參與。此外,在驗收環節,村社區會安排專員從實用性、便捷度等方面為每戶老人家庭的改造把關,成為高齡獨居孤寡等特殊老人的貼身適老化改造顧問。“驗收單位全流程參與,‘改造一戶、驗收一戶’,真正讓老年人感受到實惠。”胡佳偉說。

通過適老化改造,電線進行了重新鋪設,還加了外殼包裹。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據了解,錢塘區在對居家設施進行適老化改造的同時,還通過政府、街道(村社)、基金會等多主體聯動,整體改善老年人居住環境,著力滿足其實際需求,制定個性化的“一戶一策”。

“像章關秀老人就是一位低保獨居高齡老人。我們基於老人身體情況良好、基本自理的情況,通過配置夜間感應夜燈、衛生間安裝扶手、助浴椅和移動式洗漱池,幫助老人解決如廁、洗澡和屋內行走的安全問題。”據胡佳偉介紹,針對房屋漏水的情況,該區還引入了基金會資金,解決老年人剛需問題,進一步提高老年人滿意度。

截至目前,錢塘區已實施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110戶。

老人家中的衛生間經改造后煥然一新。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值得一提的是,錢塘區2021年適老化改造工作中還創新加入了認知症篩查的相關工作。“我們在排摸中發現有很多老人處於認知症初期,需要我們去了解和關懷。”胡佳偉說,“我們在改造的110戶裡對認知症初期患者進行了篩查和標記。在后期適老化改造階段,我們也將在改造方案裡從涂料色彩、圖形上增加個性化專業元素,對有特殊情況的老人進行早期認知症預防工作。”

老有所養,必先老有所居。據悉,2021年,錢塘區在原先5個街道進行改造的基礎上,將下沙街道與白楊街道也納入改造的范圍。適老化改造區域覆蓋城市社區和農村社區,房屋類型涵蓋老舊小區、安置小區、磚瓦房和農村土房4大類型,改造對象類型包含“三老”人員、低保以及低邊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優先實現“三老”人員以及失能困難老年人群全覆蓋。

“對於已完成適老化改造工作的困難老年人家庭,我們也進行了回訪。”胡佳偉表示,在適老化改造中為老人們配置的一些設備,保質期為兩年。因此,工作人員在回訪時,關注的重點是這些設備是否好用、老人在使用過程中是否有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同類型改造工作是否有好的建議。回訪工作人員通過和老人進行溝通與評估,為其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從而將適老化改造向全區域全類型全覆蓋推進。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