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法治護航 杭州亞運會知識產權保護系列成果發布

2022年04月26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26日電 (張麗瑋)今天上午,杭州亞組委以“世界知產日·法治護航亞運”為主題,舉辦了杭州亞運會知識產權保護系列成果發布會,發布十件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獲得亞運會主辦權以來,杭州亞組委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依法審慎審查相關活動宣傳,對隱性營銷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處、事后維權處置全過程管理。據統計,自杭州亞運會籌辦以來,杭州亞組委共對171起涉嫌侵犯亞運知識產權的行為開展調查處置工作,已妥善處置102起亞運會知識產權侵權及隱性營銷案件,對情節較惡劣的行為通過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徑開展重點維權。

未經杭州亞組委許可,不得在商業性活動中使用杭州亞運會的名稱、會徽、口號、吉祥物等杭州亞運會標志,不得開展亞運主題的商業性活動。為方便公眾對杭州亞運會知識產權有更直觀的認識,杭州亞組委發布了《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2021年度)》,包含十件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杭州亞組委發布十件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張麗瑋制圖

為方便社會各界全面深入了解杭州亞運會知識產權,尤其是杭州亞運會有關標志的使用規范,此次活動還發布了《杭州亞運會標志保護指南》。

杭州亞組委法律事務部部長俞雪坤介紹,該指南依據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採用文字、圖片相結合的形式,從不同的角度出發,通過對特定案例進行抽象整理、分類演示的方式,生動再現或展現群眾在實際生活中已經出現或可能出現的杭州亞運會有關標志使用場景。

《杭州亞運會標志保護指南》封面。杭州亞組委供圖

該指南不僅對正確使用亞運標志的行為作出指引,還對錯誤使用的行為進行解釋說明,並針對合理使用、隱性營銷、禁止性使用等行為特別闡述,系統全面介紹了杭州亞運會有關標志的保護和使用知識。

據悉,目前發布的指南為1.0版本,杭州亞組委后續將根據實際情況對指南具體內容進行定期更新。

毛根洪發表致辭。人民網 張麗瑋攝

“每年4月26日,亞組委都圍繞‘世界知識產權日’舉辦系列宣傳活動,彰顯了亞組委堅決保護亞運知識產權的決心和擔當。”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毛根洪表示,亞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將進一步鉚定大賽特點和要求,聚焦互聯網侵權、電視轉播、隱性營銷等重點領域,全方位保護杭州亞運會知識產權,確保賽事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