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一起跨越看泰順·共富故事丨構建通達交通網 擘畫共富新圖景

郭揚
2022年04月25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浙南邊陲,山城泰順“遺世而獨立”。

早在3000年前,泰順先民就對這片土地進行了拓墾,雖然交通不濟、偏僻閉塞,但卻風光獨好、避世安逸。

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厚重鮮明的人文積澱,廊橋文化、畬族文化、茶文化、石文化、竹木文化等豐富的文化資源讓泰順成了“世外桃源”。

然而,交通不便,卻讓泰順發展一度受制。

事實上,泰順也是浙江省陸域最后一個通高速的縣。2020年12月22日,文泰高速正式通車,泰順的特色產業正式告別了“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階段。

“致富果”駛上快車道

得益於生態好等得天獨厚的優勢,楊梅種植業一直是當地的特色產業。但是,大山卻一度成了一道天塹,擋在了梅農和客商之間。

“客商進不來,果子出不去。楊梅要麼爛在樹上,要麼爛在路上。”泰順包垟鄉湖畔楊梅協會會長吳競山跟楊梅打了半輩子交道,深知種植楊梅的優與劣,“泰順雖然有著生態環境的優勢,但也有著交通不便、物流不暢的劣勢﹔再者,楊梅採摘期短、不耐貯存,每年都有許多鮮果未及出售就損失了。”

早些年,泰順楊梅要想從果園裡到達客戶的手中,免不了一番波折:從果園裡採摘上來后,先從蜿蜒曲折的小路開往縣城,再走省道和高速顛簸五六個小時到溫州,然后從溫州發往各地。等到了客戶手中,楊梅品相和口感都相差甚遠了。

文泰高速的開通,讓楊梅“走出去”有了加速度,也讓其身價漲了不少。

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橋鳥瞰圖。趙用攝

“楊梅真正成了‘致富果’!”說起文泰高速,南浦溪林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夏愛民喜笑顏開,“去年合作社楊梅收購均價已經超過12元/斤,達到了歷史最高,其中最高品質的果子甚至能賣到30至40元一顆!”

的確,文泰高速的開通對果農來說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特別是高速沿線的包垟、筱村、南浦溪等鄉鎮。

看到收益成倍增長,越來越多的村民都買來了楊梅樹苗,種起了“致富果”。

2021年,包垟鄉楊梅產值達到2000萬元,比2020年幾乎翻了一番﹔種植面積一年內新增800余畝,種植戶也從250多戶增加到300多戶。

“今年我們還計劃建設一個專業的楊梅交易市場,進一步提升包垟楊梅的知名度!”包垟鄉常務副鄉長夏邦海說,有了四通八達的交通后,泰順楊梅知名度肯定會越來越響。

“以前都是我們追著果農,讓他們學技術。現在好了,楊梅價格上去了,果農們反倒追著我們找專家、要技術了!”筱村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主任吳振我說,高速通了以后,到泰順收購楊梅的客商也多了,楊梅種植面積大幅增加。

據統計,2021年初以來,泰順全縣楊梅種植面積增加了1萬多畝,楊梅收購價上漲30%以上。

“富民路”為產業夯實基礎

在泰順縣司前畬族鎮台邊村農晅企業生產車間裡,企業負責人陳啟平正在和工人們一起,趁著晴好天氣挑選、晾晒梅干菜。

“這些梅干菜的鮮芥菜都是我們從泰順各個鄉鎮收過來的。村裡農戶負責種,我們負責加工和銷售。”陳啟平說,早些年,他在溫州一家農貿市場做農產品批發生意﹔2016年,他回到了老家,專門加工本地的農特產品。

因為產品質量出眾,陳啟平的生意越做越大,但貨源卻成了限制企業進一步壯大的瓶頸。

“光靠自己種肯定不行,隻能去各個鄉鎮收新鮮的芥菜。”陳啟平說,泰順的梅干菜廣受客戶喜愛,一直供不應求。為此,他們開始發動周遭鄉鎮的百姓種植芥菜。

除了解決貨源問題,打通收貨和物流渠道也為企業提質增效起到了關鍵作用。

“近些年,泰順各個鄉鎮之間的道路越來越順暢了,農戶們送貨上門的時間也大大縮短了。”陳啟平說,就拿仕陽鎮和龜湖鎮來說,以前過來的路有一段坑坑窪窪,很難開,隨著文福公路的開通,往返一趟就能節省1個小時﹔正在施工的司筱公路(司前鎮-筱村鎮)將兩地車程從原來的近1小時縮短為15分鐘﹔235國道泰順司前至羅陽段改建工程也將大大縮短兩地行車時間……

正是有了交通的助力,2021年,農晅企業和仕陽鎮黃碧龍村達成了合作協議,將50畝冬閑田用於芥菜種植,每畝產量能達5000斤。此舉不僅提高了農田利用率,還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也進一步促進了農戶增收。

文泰高速的通車對於企業的幫助也是不言而喻的。陳啟平說,沒有高速時,物流都不太願意進泰順,為了送貨自己有時甚至一天要往返溫州兩次,光路上時間就得花十幾個小時。高速通了以后,物流公司也願意派專車來公司門口拉貨了。交通的不斷完善,使泰順農特產品的紅利逐漸釋放。如今,農晅企業一年的營業額已經達到600多萬元。

“未來隻會越來越好,現在我們不僅向村民免費贈送芥菜種子,還手把手教他們如何更好種植,預計未來幾年產量還會大幅增長!”對於未來,陳啟平充滿希望。

多路並進,繪就百姓幸福“出行圖”

農晅企業兩三公裡外的左溪村,是浙江省畬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背枕高山上茂密的林木,與一座座整齊且各具民族特色的建筑相得益彰。

早些年,在村干部的引導下,不少村民將老房子就地改造,開門做起了民宿生意。

“畬鄉·遇見”民宿的老板娘吳妙英就是其中之一。

“從2017年民宿開業到去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吳妙英說,特別是2021年,文泰高速開通以后,溫州各縣(市區)來的游客成倍增長,僅僅半年營業額就達到了20萬元。

同時,左溪村通過民宿協會的統一分配管理,為村集體增收7萬元以上﹔落實資金90萬元入股電站、青年農民創業園,每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20萬元以上,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超700人。

雖然受疫情影響,左溪村民宿2022年的游客量不如往年,但村民們依舊滿懷希望。

走出門口,吳妙英指著遠處正火熱施工的左溪大橋說:“這就是235國道泰順司前至羅陽段改建的部分之一,它將成為司前鎮通往縣城中心的‘快車道’。將來無論是全國各地還是省內、市內的游客,來左溪都會更方便了!”

235國道泰順段改建工程中的左溪大橋。235國道泰順段改建工程指揮部供圖

“項目建成后,從司前畬族鎮出發,用時約15分鐘即可到達景文高速景寧東坑互通,有效縮短泰順至杭州的時空距離。”235國道泰順段改建工程指揮部工程科科長唐必循說,235國道泰順司前至羅陽段改建工程項目主線長約13公裡,按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准設計,預計於2023年年底前完工﹔三期景泰交界至泰順司前段改建工程也正在推進中,計劃於2025年12月完成。

與其同步推進的,還有蒼泰(蒼南至泰順)高速公路項目。

“蒼泰高速是蒼南至武夷山高速公路在溫州境內的一段,也是連接G1523甬莞高速、G15沈海高速、G4012溧寧高速3條縱向大通道的重要聯絡線。”蒼泰高速公路泰順段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王仁旺說,目前施工圖設計、項目勘察以及土地報批等工作正在同步開展,預計於2022年年底前全線開工,2026年完工。

據悉,蒼泰高速路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起點位於蒼南縣沿浦鎮,經礬山、南宋、橋墩、彭溪、雅陽、泗溪、三魁、羅陽等鄉鎮,終點設置泰順樞紐與文泰高速公路相接,路線全長約99公裡,其中泰順段約51公裡。

“項目完工后,將帶動泰順三分之二的鄉鎮,為百姓出行提供更大便利。”在王仁旺看來,長久以來,交通既是泰順人心中的“痛”,也是一個執念。

蒼泰高速路互通效果圖。蒼泰高速公路泰順段工程建設指揮部供圖

正是基於這個執念,早在“十三五”期間,泰順就把提升交通設施作為重點抓手之一。5年時間裡,泰順全縣完成綜合交通投資99.57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3倍多。

《泰順縣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提出了更宏大的目標:至“十四五”末,泰順將力爭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取得明顯突破,主要路網骨架基本成形,各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基本實現三個“1小時交通圈”和中心鎮一刻鐘(15分鐘)上高速目標,奮力打造溫州西南綜合交通樞紐。

溫武吉鐵路、麗水經雲和(泰順)至寧德鐵路、泰順通用航空機場、蒼南至泰順高速公路泰順段、景(寧)經柘(榮)至霞浦高速泰順段、235國道泰順段全線提升一級公路、S220青田至泰順公路泰順南浦溪至浙閩界段工程……一個個民生工程正在精心籌備中。

山城蝶變,交通先行。將來的某一天,這座養育卻也“困”住泰順人的大山,終將成為一片通途。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