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交通大動脈安全暢通,他獻出了生命……

2022年04月21日20: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0日晚,在保障杭金衢高速公路安全暢通時,蔡炳校走了,告別了他堅守20余年的崗位,走完了他52年的人生。這一走,是永別。

蔡炳校

  當天夜裡21時50分左右,浙江交通集團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杭州蕭山拯救大隊的施救員蔡炳校和同事呂海波正駕車在杭金衢高速杭紹段執行巡查任務。當時,他們一直跟在一輛低速行駛的貨車后方,開著雙跳燈,為后方車輛壓道預警。在行駛至衢州方向K187+200附近時,蔡炳校發現第二車道內有疑似雨布狀拋洒物,呂海波將巡查車停靠在應急車道上后,蔡炳校隻說了一句“我去看一下”后,便從右側下了車。

  橫禍天降,21時54分,蔡炳校剛下車往前走了幾米,一輛重型倉柵式貨車從后方快速駛來,因司機疲勞駕駛,導致車輛失控,撞向了停靠在應急車道的清障施救車左后側,並侵入應急車道,直接撞向了正准備作業的蔡炳校。事故導致蔡炳校當場死亡,呂海波腿部受傷。

  回想當時的情景,呂海波仍心有余悸:“太突然了,我剛剛准備跟著蔡炳校下車去做預警措施,車就撞上來了。我當時心裡就想,完了,出大事了。”事故發生后,呂海波憑借著多年的職業習慣,在車內第一時間撥通報警電話,簡單描述了事故情況。隨后,他強忍疼痛從駕駛室車窗爬出,一瘸一拐地上前查看情況。慘烈的事故現場,讓呂海波這個四十出頭的錚錚鐵漢幾近失聲,“我到現在都不敢回想那個畫面。”

  蕭山拯救大隊隊長傅永海回憶起蔡炳校的過往:“他一直默默無聞、勤勤懇懇。就在上個月,高速上有一輛車子爆胎,駕駛員不會換輪胎,他還主動幫助駕駛員換輪胎,讓他們早日踏上回家路。”

  蔡炳校服務司乘的故事數不勝數,而這一切也得益於他早年在部隊培養的不怕苦、不怕難、不服輸的精神。1990年3月,19歲的蔡炳校光榮入伍,成為一名解放軍戰士。服役的3年多時間裡,他曾被評為優秀士兵,受到師級嘉獎。2002年11月,蔡炳校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杭金衢高速杭紹管理處,成為一名清障施救員。面對全新的工作環境,他發揚軍隊傳統、永葆軍人本色,不斷摸索各類施救技術,不到3個月時間就將施救技能磨練得爐火純青。

  20年來,蔡炳校時刻牢記自己共產黨員的身份,在工作學習中,時時處處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兢兢業業、勤勤懇懇。2008年南方受到暴雪席卷,杭金衢高速主線積雪超過15厘米,積雪結冰導致車輛受阻、群眾受困,紅墾樞紐F匝道上坡處,一輛面包車拋錨,車上老人孩子正挨凍受餓。蔡炳校聞訊后,頂著暴雪,一手拎著暖壺,一手提著食物,用了1個多小時,徒步2公裡,給車上老人孩子送去溫暖。2016年,杭州召開G20峰會,杭金衢高速作為交通大動脈,道路安全保暢壓力巨大,直埠樞紐主線需要安排人員進行24小時駐守。“我是黨員,我先上。”蔡炳校率先請纓上陣,十多天的風餐露宿、日夜堅守,最終圓滿完成了保暢任務。

  20年來,蔡炳校始終奮戰在高速公路保暢一線,他頂風冒雨、披星戴月,以堅守綻放青春年華,以汗水澆灌保暢之路,以奉獻譜寫人生篇章。

  雙向守護,攜手鋪就平安路。浙江交通集團提醒廣大司乘,高速公路由於夜間光線昏暗、貨車佔比高、駕駛員易疲勞等因素影響,施救作業風險較高。在高速行車時,請勿隨意拋洒,貨車司機上路前做好捆扎檢查。如遇施救人員現場作業,請減慢車速,及時避讓,在他們為您保暢護航的同時,也讓他們安全返航。(卞辰斌、毛張涵)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