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實施座位預約制 緩解暑期圖書館“一座難求”

方彭依夢
2022年07月2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暑期的到來,中小學相繼放假,各地在外大學生也陸續返鄉,圖書館成為大家暑期納涼學習的好去處。但隨著人流量的增加,許多圖書館產生了“一座難求”的情況。

“避暑+充電”,圖書館成為消暑好去處。受訪者供圖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一位網友在實地前往長興縣圖書館體驗后,發現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有感而發,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寫下了幾點感受和建議:合理調整圖書館開放時間,同時參考各類高校圖書館做法,在桌角張貼二維碼,對座位實施預約制,實行簽到和退出,確保公平的同時,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在空閑區域設置更多的座位,方便人們閱讀和學習﹔引進付費自習室﹔在更多區域開啟空調,緩解座位緊張的情況﹔在休息就餐區設置更多座位或者優化館內的管理引導制定﹔在館外劃定專門的電瓶車停車區域,方便停車的同時減少安全隱患。

該網友表示,“一座難求”體現了長興縣圖書館的受歡迎程度以及長興人民高漲的閱讀和學習熱情,體現了長興縣文化建設的成功,如果可以改進圖書館的一些不足之處,在方便人們和提升體驗感的同時,將更有利於將圖書館打造成長興縣的一張優質名片,凸顯圖書館在文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點擊圖片查看原文)

這位網友的留言,引起了長興縣文廣旅體局的高度重視。圍繞建議內容,相關單位進行了深度調查研討,在回復中表達了對網友關注長興縣文化建設發展並提出寶貴建議的感謝,並表示“讀者第一,服務至上”是其辦館的宗旨。

結合該網友提出的建議,長興縣文廣旅體局在回復中對其提到的暑期圖書館“一座難求”現狀及相應提升規劃做了詳盡闡述——

長興縣圖書館目前每周開放時間69小時,同時,本館城市書房開放時間為9:00—23:00(全年無休)。暑假期間,長興縣圖書館要求工作人員每天提前上班並做好開放准備,在館門口安裝遮陽棚、招募志願者、增加預約碼核驗等工作人員,盡一切努力減少讀者的排隊時間。

長興縣圖書館嚴格按照防疫要求,採取限流預約措施,進館測溫亮碼,極力保障讀者健康,根據湖州市文廣旅游局《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游業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放置規定數量的桌椅,館內就餐區域也放置桌椅,方便讀者用餐。

館內無線WIFI全覆蓋,微信公眾號海量的數字資源供讀者免費享用,館內報告廳、展廳、讀者活動中心等場地可以免費預約使用,近年來增設的空中書吧、瀑布流、朗讀亭等區域和設備,更是為讀者提供了新穎、貼心的閱讀服務。

長興縣圖書館讀者開放區域全部安裝中央空調,按照有關規定,溫度達到一定標准后開啟空調。二樓南面書庫面積較小,考慮到消防安全及方便讀者借閱圖書走動,不再另外放置桌椅,二樓北面書庫空間大,放置了一定數量的桌椅,讀者可以進行閱覽自習﹔大廳是讀者往來最多的地方,長興縣圖書館將在遵守消防要求的前提下擺放一定數量的桌椅,供讀者使用。空中書吧南側設置有長條座位,專供讀者閱覽。

今年7月開始,長興龍山片區打造風情帶示范區,將圖書館南側河岸整塊區域統一進行提升,工期2個月左右,因此,河岸邊不能停放非機動車。長興縣圖書館在細節中為讀者考慮,除了少兒館停放區域外,還臨時在成人館門口設置了非機動車輛停放處,每日由保安引導管理秩序。

近年來,長興不斷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全縣建有9個城市書房、16個鄉鎮圖書分館,每個村居社區都建有圖書室,均免費為群眾提供閱讀服務。特別是城市書房,地理位置覆蓋在城區東南西北中各個區域,圖書與總館通借通還,有閱覽桌椅,環境優良,長興縣圖書館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多次宣傳提升知曉度,特別是假期,讀者也可以分流至各城市書房及社區圖書室等進行學習。

針對網友指出的館內部分區域無空調、館外電瓶車太多容易造成安全隱患等問題,該局在回復中表示:為兼顧讀者體驗,讀者開放區域空調將全部開啟,同時引導讀者分流。此外,由於電瓶車數量多,長興縣圖書館已經聯系建設部門,增加停放區域,待河岸提升工程結束后,將進一步規范停車位置,消除安全隱患。

回復中還就長興縣圖書館的下一步發展規劃做了闡述:接下來,長興縣圖書館將加強管理和引導,增設溫馨提示牌,維護閱讀秩序,從而不斷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水平,全力滿足讀者合理需求,讓長興圖書館成為市民的大書房。

針對網友建議,長興縣文廣旅體局給予採納並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以老百姓的期盼為動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群眾的建議得到及時關注、積極回應。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歡迎帶著您的好建議、“金點子”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領導說說,讓更多美好憧憬成為現實。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