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生行善捐資近40萬元,103歲老人最后捐出了“自己”……

康夢琦
2022年07月25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她一生熱心公益,捐贈近40萬元。生命的盡頭,她選擇捐贈遺體,成為截至目前浙江省年齡最大的遺體捐獻者……

這位老人名叫方愛蘭。她出生於1919年5月28日,原籍浙江東陽。

方愛蘭年輕時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老人解放前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是嚴景耀與雷潔群夫婦的學生。為了支援新中國的經濟建設,她曾到大西北的鐵路系統工作。因單位在全國各地新建鐵路,她又先后隨單位在包頭、秦皇島、長沙、岳陽的鐵路學校擔任英語老師。

退休后,方愛蘭被聘到廈門集美中學繼續擔任英語教師。5年后,她又被聘到舟山商業學校教英語。

68歲那年,當了半輩子英語老師的方愛蘭才真正從教學崗位上退下來。離開了心愛的校園后,老人到了杭州生活。

每月4000多元的退休金,支付完養老院的費用后,剩下就不多了,所以她從來不買營養品﹔弟妹們寄給她的錢,她總是舍不得花,一點點把錢積攢起來……就這樣一位對自己近乎苦行僧般節儉的老人,在幫助他人時,卻一直都很大方。

2017年教師節,被資助學生看望方愛蘭。受訪者供圖

上世紀80年代,方愛蘭資助了浙江湖州一對患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長期臥床的兄弟倆。方愛蘭每個月給兄弟倆寄10元生活費,直到他們去世。

1998年,長江發生特大洪水。得知消息后,她馬上通過新聞媒體捐贈了3萬元。

2016年5月,方愛蘭的學生兼監護人金方雲給媒體打電話,說自己老師有筆10多萬元的存款,想要資助寒門學子。后來,杭州長河高級中學的6位宏志生接受了資助,每人每月500元,一直到高中畢業。

2019年,方愛蘭又一次捐助了杭州長河高級中學的6名學生。

2013年元旦,方愛蘭在老年公寓室內學習。受訪者供圖

2022年3月,方愛蘭又為岳陽市第十二中學6名品學兼優的困難學生捐助了108000元,希望幫助他們完成初中學業。

2022年7月18日,離世前一周,老人還將7.8萬元存款轉賬給了岳陽市教育基金會賬戶,這些錢將用來幫助6名學生完成學業。這次捐款,也成為老人生命中最后一次捐資助人。

1973至今,方愛蘭共捐資助人將近40萬元。其中,30.6萬元用於資助18名寒門學子。

“我一個孤老太太,要這麼多錢有什麼用啊,還不如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方愛蘭一生未婚、無兒無女,身體力行的同時,她也常常叮囑身邊人去幫助他人。

早在10多年前,方愛蘭就多次對金方雲表示,身后要捐獻器官、遺體。她曾說,器官、遺體捐獻是愛國的表現,“如果老年枯骨同樣能達到此目的,我誠願死后履行器官捐獻。”

2020年7月16日,浙江省紅十字會給老人辦理了遺體捐獻的手續。方愛蘭在“遺體捐獻志願書”上,鄭重簽下了自己的姓名。

方愛蘭老人的遺體捐獻志願書。受訪者供圖

2022年7月24日1時03分,方愛蘭走完了一生,享年103歲。根據老人生前遺願,她的遺體無償捐獻給祖國的醫學研究事業,由浙江大學醫學院接收。這位103歲的“天使奶奶”,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捐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