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德清:追尋文化根源 傳統婚戀民俗成為新時尚

姚思思、徐震
2022年08月04日17:29 | 來源:文明湖州
小字號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8月3日晚,由湖州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和共青團湖州市委員會主辦的“浙江有禮·湖州典范”我們的節日——“享浪漫七夕 倡婚戀新風”活動在湖州德清縣舉行。活動現場,一場由狀元袍、鳳冠霞帔、大紅花轎等元素組成的傳統中式婚禮,吸引了觀眾的眼球。

眼下,追尋文化根源、重視傳統民俗成了湖州市青年的新“時尚”。“你儂我儂,忒煞情多……”在現場,一首越劇名曲《你儂我儂》將50名單身男女帶入一個甜蜜的世界。這首越劇名曲改編自管道升的《我儂詞》,講述宋末元初大書法家趙孟頫和管道升的愛情故事。

“互相多一些體諒,少一些欲望,人生小滿即可。”現場,一對在生活裡相親相愛、在工作中互幫互助的好夫妻——潘曉利夫婦分享了25年來家庭和睦的秘訣。

正確的愛情觀、婚戀觀是婚姻長久的必要條件之一。今年,湖州市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浙風十禮”活動,把正確的愛情觀、婚戀觀生活化、人性化、柔性化,讓青年們可感知、有認同、能踐行,將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風尚緊密結合起來,積極營造“傳承好家風、相親又相愛”的社會文明風尚。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現場發布了文化禮堂、民宿、騎行等七類新時代婚禮套餐,還聘任了6名湖州市首批“親青戀愛”導師。導師們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匯集信息、搭建交友平台,致力於常態化組織開展各項青年婚戀交友活動。

“希望今天能找到價值觀相同的另一半。”參加相親活動的男嘉賓李一飛笑著說,由於平時工作繁忙,很難抽出時間進行社交,這是一次認識更多朋友的好機會,希望自己結婚時也能辦一場中式婚禮。

活動中,單身男女青年從破冰游戲開始,圍繞興趣話題深入交談,展示才藝特長,大家由陌生到相識,逐漸熟悉起來,現場充滿了歡聲笑語。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