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開學季專訪】

杭州市天長小學校長樓朝輝:一個模子不適合所有學生

2022年08月3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從“紅蘋果行動”到“畢業操場露營”,從取消三好學生評定到孩子主動展示特長,杭州市天長小學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優秀教師、學子。開學在即,人民網浙江頻道走進杭州市天長小學,專訪校長樓朝輝。

杭州市天長小學是全國百所名校之一,也是杭州市人民滿意學校。從整體改革實驗到差異教育,該校培育造就了一大批優秀教師,並以大氣、開放的文化特征,成為杭州百姓心目中的好學校。

紅蘋果行動。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紅蘋果行動。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樓朝輝,杭州市天長小學校長、浙江省特級教師,曾獲評全國優秀教師、長三角最有影響力校長、浙江省教壇新秀等。多年來,他堅持差異教學的核心辦學理念,不斷改革創新。

樓朝輝和學生一起閱讀。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樓朝輝和學生一起閱讀。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擔任天長小學校長期間,樓朝輝帶領學校全體教師開拓創新,始終把研究作為推動學校發展的核心動力,主持了多項省部級研究課題,在差異教育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其中,《選擇和交往:差異教育的操作路徑設計及實踐》獲第五屆全國教育科研成果三等獎,《差異教學:小學生學習策略的變革與創新》獲浙江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一等獎,2018年《面向不同差異學生的差異教學支持策略探究》獲國家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

2018年全國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樓朝輝在2018年獲全國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杭州市天長小學供圖

樓朝輝堅持開放辦學,擴大教育交往。天長小學與全國40多所學校結為友好學校,他自己也先后在各地建立了多個樓朝輝語文教學工作室,開示范課、作講座、收骨干學員,為各地學校及教師發展作出了貢獻。

“世上沒有差生,隻有有差異的學生。”樓朝輝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要盡最大努力去發現孩子的差異、尊重孩子的差異,因材施教,讓孩子們在自主選擇中探索未來的無限可能。(陳陸洵、馬正陽)

(責編:陳陸洵、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