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明信片 征集道路名

嘉兴印通小学弘扬校园文化有“妙招”

沈洁

2021年01月25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印通小学 弘扬校园文化有“妙招”

近日,嘉兴印通小学举行了一场以“纸短情长 时光慢递”为主题的明信片寄送活动。全体师生用最传统且最深情的方式,在小小的明信片上写下对梦想的追求和对亲友的祝福。

所有寄出去的明信片都是原创作品,图案源于学校师生参与的“我就是印通”文字解读活动。学校从众多一等奖作品中挑选了极具代表性的文字,制作了一系列富有校园文化特色的明信片,展示了“印通人”的风貌。

印通专属明信片制作完成后,每位师生都收到并认真填写,一行行深情文字饱含了对亲友同伴、同学老师的美好祝福。教师刘建堃向2018年支教的四川阿坝州唐克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出了祝福;北校区401班学生为互通书信的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401班捎去了惊喜……据了解,该校南北两个校区加起来有57.7%的学生是新居民子女。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节提倡原地过年。对他们而言,这一份手写的思念显得尤其珍贵。

除了发行原创专属明信片,印通小学为弘扬校园文化还有别的“大招”。北校区有印通大道、心符广场、新塍路、新市路、於潜路、兰溪路、碧湖路、青田路,方案来源于张印通西迁办学;南校区有印通大道、心符广场、吴越大道、马家浜路、国界桥路,方案来源于洪合镇人文历史。

2017年8月,原洪合镇中心小学更名为印通小学,校名源自浙江省知名教育家张印通先生。从那时候开始,该校把张印通先生西迁办学的经历作为特色德育课程,以各种方式向师生潜移默化地灌输。前不久,学校面向师生、家长和历届校友开展了征集校园道路路名活动,收到3000多份投稿。

“我给学校道路取名‘启通路’,意思是‘张印通先生开启西迁办学之路’。”601班学生姚可一文说。尽管这个路名最终没有入选,但她在取名过程中查阅了相关历史资料,对母校有更深入的了解。“心符广场”上有张印通先生的铜像,“印通长廊”记录了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校LOGO以中国汉印为形,里面是篆体的“通”字……自从学校更名后,“张印通”成了校园最显著的风景。

副校长岳建霖表示,征集校园道路路名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印通小学深厚的办学底蕴,传承和发扬校园文化。通过校报《和风》发起倡议,广大师生、家长和校友积极参与。经过方案汇总、意见征求、校务会议讨论等环节,南北校区路名现已敲定,路牌正在设计制作中,计划在近期竖牌。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