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動作快些,再快些

台風“梅花”登陸 舟山普陀黨員干部群眾緊急行動

黃寧璐、陳璐瑤、丁益斌
2022年09月15日13:44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20時30分左右,舟山普陀本島區域風雨突然減弱,今年第12號台風“梅花”在普陀沿海登陸,成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當天,隨著台風“梅花”的逼近,這座“漁都港城”風大雨大,但從本島到離島,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每一處、每個人都認真做好准備,全力以赴應對。

“動作再快點,要不然這些農田有受淹的風險。”當天下午,在普陀區六橫鎮杜庄村,該村黨總支書記鄭雷飛帶領防台搶險應急小分隊的黨員干部爭分奪秒,抓緊清理淤堵溝渠,避免內澇災害。

受短時強降雨影響,杜庄村河道水流湍急,鄭雷飛在全域巡查中發現有不少枯枝雜物受風雨影響被沖進河道中,造成河道出水口出現堵塞現象。

“出水口一旦被堵住,附近100畝農田就會受淹。”鄭雷飛和應急小分隊成員分工合作,4名男同志跳入河道淺水區域將枯枝雜物拾起,岸上3名女同志將它們搬到附近空地處……半小時后,終於將雜物全部清理完畢,拓寬了排水渠道。

鄭雷飛顧不上擦拭臉上的汗珠和雨珠,帶著應急小分隊繼續巡查,他們要趕在台風登陸前再進行一次全域排查,不放過一處防台防汛的短板。

在普陀區蝦峙鎮,由50人組成的黨員應急小分隊24小時奮戰在防台一線。

在一戶村民家中,黨員應急小分隊中的95后年輕小伙俞快一手托著腰,一手幫助村民抬高電器。原來,前一天,俞快在沙場扛沙袋時閃了腰。“這點小傷不礙事!”他顧不上處理腰傷,繼續投入到防台工作中。老黨員帶頭,年輕黨員沖鋒,蝦峙鎮黨員應急小分隊用行動堅守防台第一線,堅決筑牢防風防雨“安全網”。

據了解,台風“梅花”登陸前,普陀區1977艘漁船全部安全到達港區﹔關停全部6個A級景區,撤離游客4106人﹔108個建筑工程、188個臨時工棚全部完成加固﹔1778名建筑工地人員全部撤離﹔城區11座排海碶閘、4處強排泵按“一人一閘”配備管理人員﹔178支應急搶險隊伍2757人進入待命狀態。

登陸后的台風“梅花”漸行漸遠,但普陀人依舊不敢鬆懈,隨時做好台風影響升級和搶險救災准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