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打造浙西南山區醫療急救服務樣板

2022年09月26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麗水市以高山丘陵地貌為主,地廣人稀的地域狀況導致基層醫療急救資源匱乏、急救體系不暢、急救速度不快、急救能力不強。2021年,麗水市20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能開展住院服務的僅有30家,基層醫療機構急救服務站也隻有2個,鄉鎮一級不具備基本的醫療急救能力。

為破解山區地區醫療衛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2021年開始,麗水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以國家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為契機,著力構建“醫共體牽頭醫院+片區醫療中心+智慧流動醫院+綜合應急聯動急救”山區醫療服務新模式,以“資源增量、數字賦能”為手段,從“急救體系全起來、急救速度快起來、急救能力強起來”三個維度提升山區醫療急救服務能力。

健全覆蓋全域急救“一張網”

院前醫療急救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人民群眾日常急救、突發公共事件救援和重大活動醫療保障等重要職責,事關民生福祉。

2021年6月,麗水市政府印發了《麗水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計劃到2023年底,麗水市急救指揮中心設置率達100%、新增建設鄉鎮急救服務站33個、“胸痛、卒中、創傷”三大中心通過國家或省級認証、新增AED設備(自動體外除顫器)等。

一年多來,麗水市衛健部門統籌縣級醫院、中心衛生院、建制鄉鎮衛生院醫療資源,聚點成面構建院前醫療急救網絡,推動醫共體牽頭醫院、基層片區醫療中心、智慧流動醫院與基層急救服務站深度融合。

打造山區陸空立體急救網絡和空地協同機制。麗水市衛健委供圖

截至目前,麗水市9縣(市、區)均獨立設置急救指揮中心,統建“120”智能調度“雲平台”系統,實現省市縣數據互聯互通﹔鄉鎮衛生院急救服務站從2個增加到33個,院前急救救護車從55輛增加到127輛,山區急救服務半徑從32公裡縮短至19公裡,AED設備從110台增加到524台。

黃沙腰鎮地處麗水遂昌縣西部,距離縣城85公裡,山高路遠,醫療衛生情況較差。今年初,遂昌縣中醫院在黃沙腰中心衛生院建立了急救服務站,新增配置院前醫療救護車,片區急救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區域同質化管理和協同發展效能進一步顯現,平均縮短急救時間1.5小時。該急救站僅開通半個月就接診急救患者6人,其中3位為腦血管意外疾病患者。

據悉,2021年以來,麗水市投入財政資金4189.7萬元用於山區醫療急救服務能力建設項目實施,今年將提升山區醫療急救服務能力建設納入省、市民生實事項目。

打造應急急救一條鏈場景

“救在麗水”正式上線浙裡辦APP,群眾可以直接網絡呼叫120,急救中心轉接員根據患者定位,線上派單至最近醫院,醫院急救車發車后,患者可點擊急救短信或者通過“救護車定位”模塊,實時查看救護車位置。以上功能解決了以往電話呼救地址描述不准確、病症方言敘述不准確、救護車位置患者無感知等問題。同時群眾可以一鍵查詢就近的醫療機構和AED設備,不僅可在地圖上直觀看到,而且能夠實現一鍵規劃路線,導航前往所選點位。

據了解,“救在麗水”駕駛艙正式上線,將急救相關信息和關鍵數據多維度、多角度、多層級展現,實現醫療急救精密智控,一屏全覽。並與高速交警對接,實現資源集中合理調度,突發重大事故救援多部門資源共享及應急聯合處置。同時,該應用集成了麗水市221個醫療機構、127輛救護車、46輛流動醫院、524台AED設備等資源集體“上雲入網”,形成急救資源全景“一張圖”。

“救在麗水”駕駛艙。麗水市衛健委供圖

此外,麗水還建設了以爭取最短搶救時間的“身邊救”、以優化最便入院流程的“同步救”、以研判最佳救治方案的“精准救”、以開辟最暢綠色通道的“全域救”、以打造最優救助服務的“全程救”的急救全方面聯動五大應用場景,實現“一網統救”。

不久前,麗水青田季宅鄉潘山村村民季某不慎跌倒后昏迷不醒,家屬立即撥打了120。青田120急救指揮中心接到電話后,調度員一邊安撫家屬一邊詳細記錄患者所在地址和目前病情初步情況,按照就近兼顧承接能力等原則,馬上聯系青田東源鎮中心衛生院急救點。救護車出發后,120急救指揮中心GPS車輛衛星定位系統的LED條屏顯示系統上救護車行駛軌跡清晰可見,整個出車過程僅1分51秒。

據了解,到2023年,麗水將力爭實現智慧急救指揮中心全覆蓋。屆時,城市地區急救服務半徑從7.4公裡縮短到3.5公裡,平均急救反應時間從15分鐘減少到11分鐘﹔鄉村地區急救服務半徑從32公裡縮短到8公裡,平均急救反應時間從34分鐘減少到15分鐘。並運用數字化賦能手段建設急救全方面聯動五大應用場景,實現急救體系全起來、急救速度快起來、救治能力強起來、百姓滿意度好起來,讓城市和鄉村的醫療急救服務變得更智能、更貼心、更有溫度。(徐小駿、劉永)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