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增加分類、分級等內容,機動車、電動自行車不再被允許進入

嘉興2.0版《綠道系統建設規范》發布

蔡舒安、吳興波
2022年10月18日08:2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綠道串起禾城的風景,也成為居民邁向美好生活的“綠色”通道。記者近日從嘉興市建設局獲悉,2.0版《綠道系統建設規范》(以下稱“2.0版”)已於10月1日正式實施,將進一步完善嘉興的綠道建設和管理工作。

  為適應建設實際作出調整

  2017年,嘉興出台了《綠道系統建設規范》地方標准(1.0版)。如今,部分條文已經難以適應建設實際,如慢行道寬度、標識系統建設等。對此,2.0版在1.0版的基礎上,對一些內容作出調整,回應群眾關切。

  2.0版指出,綠道系統組成應包括慢行道、綠廊和服務設施。慢行道是綠道中供行人、自行車通行的道路系統,按照使用方式的不同分為步行道、自行車道和綜合慢行道3種類型。2.0版對慢行道的寬度、常用的路面材料及應用范圍進行了標准化指引。未來,慢行道將會在統一的建設標准下,呈現出更豐富的色彩。

  與原來相比,2.0版增加了綠道分類和綠道分級的內容。綠道分為城鎮型、鄉野型、山地型3類,其中,山地型綠道是一個新的“知識點”。嘉興其實有不少山地型綠道,大家熟知的海鹽縣南北湖“杭州灣第一道”綠道、嘉興港區山海綠道(九龍山)、海寧市東山(西山)公園綠道等都是山地型綠道。根據2.0版,未來嘉興還將出現更多的山地型綠道,讓處在平原地區的嘉興人有更豐富的步行體驗。

  記者注意到,2.0版對綠道連接線的定義作了新的詮釋:承擔連通功能,且具交通安全保障的綠道短途借道線路,包括借用的非主干公路,非主干路的城市道路、人行道路、連接橋梁等。這就是部分人行道、非機動車道和村道也可以被稱為綠道的原因。綠道連接線俗稱借道,是為了綠道貫通採取的建設方式。為了保証安全,2.0版對借道長度作出嚴格限制,總長度不宜超過綠道總長度的10%,單段長度不宜超過3000米。

  綠道標識也是綠道的一大特色。現階段,嘉興的綠道標識有些雜亂,沒有統一的標准。2.0版對綠道標識的類型及設置作出了規范,尤其對各地的綠道標識進行特色化指引,在保証利用嘉興綠道標識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結合地方特色和地域特色進行差異化定制。比如嘉興環城河綠道標識就在嘉興綠道標識內增加了古城圖案,海寧市的綠道標識則在嘉興綠道標識旁邊增加潮涌圖案。

  大大提升市民的體驗感

  “最近天氣轉涼很適合散步,而高溫天的時候走在綠道上很熱,希望周圍的綠化可以再增加一些。”正如有些市民反映的那樣,目前綠道還存在開敞空間過剩、慢行道邊無大樹遮陰等問題,對此,2.0版指出,應在慢行道及活動場地周邊種植喬木、行道樹等,夏季庇蔭面積應大於慢行道面積的70%。“行道樹宜選擇落葉喬木,夏天時林蔭密布,冬天時能讓陽光透進來,大大提升市民的體驗感。”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2.0版中既有新的內容,也有對以往的延續。“有部分人認為原先對於綠廊控制寬度的設置過於寬了,很少有綠道能達到。這實際上是個底線問題,綠廊是保障綠道建設的基礎,隻有保証了一定的寬度,才能使綠道存在更多的可能。”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版中對於綠廊控制寬度的設置和原來一樣,即城鎮型綠道綠廊平均控制寬度不宜小於30米,鄉野型、山地型綠道綠廊平均控制寬度不宜小於100米。

  “吃完飯來秀湖生態綠道走走,這裡刷臉就可以寄存,方便極了。”家住嘉興秀洲區湖光秋院小區的胡先生說。綠道是拓寬老百姓綠色休閑空間的載體,如何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務,離不開數字化建設,這在2.0版中也得到體現。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將在鄉野型、山地型綠道中配置完善的應急呼叫系統,配合驛站設施,一級、二級驛站將設置寬帶接入點,增設無線通信網絡信號。今后,智慧導覽、智慧停車、智慧化管養等都將成為智慧綠道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2.0版還增加了“驛站設施”的相關要求,為老百姓提供交通換乘、休憩、租賃等服務。今后,機動車、電動自行車不再被允許進入綠道,給市民一個暢通、舒適的綠道環境。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