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情防控下的“静”,离不开他们的“动”——

货车司机串起嘉兴重点物资保供链

谭娇、张屹、孙瑶
2022年04月10日09:1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疫情防控下的“静”,离不开货车司机群体的“动”。一棵棵新鲜的蔬菜,通过无数货车驾驶员组成的物流链,从田间地头被送到居民的餐桌。4月9日,记者从嘉兴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虽然疫情给货物流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应急响应下的嘉兴通过启用“通行证”和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协调等措施,确保生活、医疗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出得去、回得来”。

  “我不是医生,拿病毒没办法,但我在运输方面是专业的,这个时候必须要出力!”来自浙江某物流有限公司的驾驶员陈立说,他在嘉兴工作了30多年,嘉兴海宁启动I级应急响应后,作为新嘉兴人的他,主动报名为海宁配送蔬菜。

  每天一早起床,陈立先仔细检查自己的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然后穿好防护装备,向消杀完毕的货车走去。为保障物资运输全程闭环,他尽量在路上少喝水、不进食,完成任务后再回去用餐时,往往都已经是晚饭时间。

  “天气越来越热,这些肉和菜要尽快送到居民手上。我一个人饿肚子,能避免很多人饿肚子,值了!”陈立告诉记者,当看到每个卡点的工作人员都在认真检查,他反而感到更安心了,大家一起努力,相信疫情就能更快被控制住。

  刘锐锋是该物流有限公司的一位物资采购员,在嘉兴工作已经五六年,他主动报名成为应急响应期间嘉兴市五县(市)两区专职蔬菜物资采购员。

  “虽然这几天我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他们吃的菜却还是我买回来的。”刘锐锋笑着说,在嘉兴,像他这样的蔬菜采购驾驶员有10余位,他们分别前往指定的农场进行蔬菜采购。

  因最近频频出现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消息。刘锐锋说:“越是有疫情,我们货车越不能停。我们不出去,嘉兴的市民就会吃不上粮和菜,这一车装的不仅是10吨莴笋或土豆,更是千家万户的期盼。”

  刘锐锋负责宁波采购线路,除去装车与卸货时间,单程需要2至3个小时,他只能在途中用餐。每次出发前他都为自己准备一壶开水、一盒泡面。“就是不敢多喝面汤,怕要上厕所。”刘锐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根据工作规范,我其实可以购买一份午饭在车上吃,但是会增加接触风险,我还是尽量避免。”

  “作为货车司机,一次长途可能要跑2000多公里,现在疫情多点散发。”刘锐锋告诉记者,一路上,货车司机总会遇到比普通司机更为严格的检查,往小里说,货车司机是为了生计,往大里说,物资运输是维系经济运行的基础,他明白此时的“阻碍”是为了未来的“畅行”。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