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屏覽全域 智治更有“數”

嘉興桐鄉打造“黨建統領一屏感知”應用

張卓君
2022年11月30日18:35 | 來源:桐鄉新聞網
小字號

數字化改革牽引撬動,黨建統領整體智治體系不斷深化。今年,嘉興桐鄉市率先在浙江省縣級層面改革破題,打造“黨建統領一屏感知”應用,聚集縣域核心業務,建立城市運行綜合指數,構建起了一套可量化、可視化、可督考的縣域整體發展態勢感知體系。

據介紹,“黨建統領一屏感知”應用搭建了一套“1屏3端4場景1指數”的體系架構,充分利用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的存儲、算力等資源,將桐鄉全市所有政務數據“串珠成鏈”。“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鍵智達、執行一貫到底、信息一覽無余”4個子場景是確保該應用政令暢通的關鍵所在,實現了“應用在一個平台上集成、業務在一個平台上辦理、數據在一個平台上流轉”的作用。

在應用平台首頁,一個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5大指數構成的城市運行綜合指數尤為醒目。據介紹,這一城市運行綜合指數反映了黨建統領在城市五位一體建設中的治理效能和增益效應,如經濟指數裡包含了各鎮(街道)GDP等相關經濟指標情況。除這5個指數外,背靠龐大的數據庫,應用還能根據需求,即時生成諸如共同富裕、數字化改革等個性指數,為重點工作開展提供輔助決策。此外,應用還歸集並實時更新疫情、火災、安全生產等突發事項實時信息和社情民意大數據,確保桐鄉市委市政府及時感知、精准處置各類風險。

上令下行,講究的是效率和執行力。“政令一鍵智達”子場景匯聚了請示匯報、每日要情、勤政周記等4方面的指示批示,並暢通了政令傳遞通道,提升了政令的指向性和針對性。在“執行一貫到底”子場景中,可以清晰看到每條政令執行的時間軸,對各主體重點工作開展情況跟蹤問效,方便督考部門全過程督察督辦,形成了高效閉環工作機制,確保每項工作、每個環節都干到實處、見到實效。

目前,該應用已實現桐鄉黨政機關內部橫向聯動和市鎮村三級貫通,覆蓋桐鄉全市黨政機關、國企和事業單位全量用戶1.76萬人,日均活躍用戶2400人次,建成34個數據專題,匯聚城市運行數據超15萬條。其中,生成預警信息500余條、輔助決策56次,發布指令150余條,涉及66個單位通過該應用提升指令執行效率50%以上。據悉,應用還在持續迭代更新,計劃上線每日要情、批示系統、寫作大腦、綜合考評等模塊,讓一屏感知更全面精准、智慧高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