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柯城:“紅管家”把抗疫服務送到家

蔣怡、鄭晨、張偉
2023年01月03日09:42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孩子發燒到39度,家裡沒有退燒藥了,有鄰居有退燒藥麼?”“可以幫忙買點菜麼?家裡青菜也沒了。”近日,家住衢州市柯城區府山街道坊門街社區美俗坊的小陳一家三口先后“陽”了,無奈之下在小區微信群裡發出了求助信息。

消息發出五分鐘后,網格員將此事告知樓道“紅管家”徐沖。徐沖迅速向小陳了解情況,並去菜場幫她代買了青菜和雞蛋,戴好口罩做好防護,帶上自己家勻出來的藥,一起挂在了小陳家門口。

衢州“3·13”疫情期間,58歲的徐沖就主動加入了“紅管家”,參與維護核酸採樣秩序、卡口值守、進出居民掃碼測溫登記、小區巡查等工作。“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了,三年前剛退休,小區裡居民也都熟悉,我很願意為大家服務。”徐沖說。

2018年成立“紅管家”至今,坊門街社區共招募“紅管家”103名,覆蓋轄區181個樓道。社區按照就近就熟原則,讓同住一個樓道內有責任心、有時間、有愛心的黨員來當“管家婆”。居民在三級微信群和“鄰裡通”發出求助指令,網格員就會提醒所屬樓道“紅管家”及時“接單”。

劉女士家住府山街道百歲苑,前幾年老公和兒子先后因病去世,隻留下她一個人。祖籍上海的她在衢州沒有同學、朋友,平時一個人連門都不怎麼出,經常一周才下樓一次買點生活必需品。這幾天,劉女士更是樓都不敢下了,“家裡青菜、雞蛋都沒有了,可以幫忙買點麼?”“紅管家”翁師傅在“鄰禮通”上接到劉女士的求助信息后,立即去菜場幫忙採購,並到社區幫她領了一個抗原試劑,叮囑她有事一定要給他打電話。

2022年以來,坊門街社區“紅管家”共走訪群眾2672戶,收集意見建議580余條,辦結454條,代辦126件。“‘紅管家’為小區居民提供各種跑腿服務,隻要小區居民有困難,他們總是在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坊門街社區黨委書記余黎莉說,由於“紅管家”隊伍普遍年紀偏大,他們也會叮囑“紅管家”做好自身防護工作。

府山街道黨工委書記豐小龍說,下一步,他們要擴大“鄰禮通”使用率,夯實數字民情檔案,完善高齡獨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人、重度殘疾人、孕產婦、留守困境兒童、重病患者等七類人員標簽,讓網格員、“紅管家”能為他們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務。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