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四個統一”激發創新活力帶動農民增收

浙江成立全國首家農創客知識產權聯盟

2023年01月05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知識產權轉化促進農民共富,近日,“中國第一農民畫村”衢州市柯城區余東村成立了全國首個以農創客知識產權為紐帶、農民共富為宗旨的社會團體組織——浙江省農創客知識產權聯盟(余東農民畫知識產權聯盟),旨在發揮專業組織在知識產權運營中的集體運作功能,促進“農民畫+”全產業鏈企業知識產權協同運用,助力打響農業農村品牌、帶動農民增收。

目前,該聯盟已有35家成員單位,有效商標注冊量達到2030件,單項農民畫外觀專利已助力實現產品年銷售額700余萬元。

集聚資源,實現運營統一管理

圍繞余東農民畫產業鏈發展中知識產權運用、保護等重點環節,協助農創客知識產權聯盟構建“農戶創作—專利申請(商標注冊)—上市營銷”的統一管理機制,建設“專利池”與“商標池”,首批136項高價值專利、103件商標已成功入盟。

以聯盟創建為紐帶,形成“村辦集體負責作品交易、知識產權聯盟推進資源分配、運營創作雙方利益共享”的運營機制。同時,規范余東農民畫營銷模式,農戶作品銷售均按照統一規格和訂制要求分別定價,有效避免惡意競爭造成作品同質不同價等情況。

聯合許可,推動專利統一授權

積極推進優質農民畫融進企業產品外包裝,聯盟成員可自願進行專利權的交叉許可、授信使用,整合專利信息和技術,降低池內企業交易成本和訴訟風險。

強化第三方知識產權代理公司對重點產品的監測與分析,進一步提高防御專利侵權風險的能力。目前,累計15件池內專利許可成功授權,實現4家聯盟企業共享使用,累計創造經濟價值800余萬元,有效發揮了知識產權引領“農民畫+”特色產業鏈做大做強的積極效用。

創新授信,強化聯盟統一質押

引導銀行等金融機構加大資金支持,創新開展知識產權池統一評估授信,促進農創客知識產權價值“變現”。例如,柯城農商銀行在對池內136件專利開展價值評估的基礎上,依據聯盟成員單位的綜合信用情況,以聯盟集體為擔保,創新對各個聯盟單位發起不同規模的銀行授信和質押資金發放,為聯盟內農業企業資金短缺問題化解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聯盟累計實現專利質押融資1億余元,“衢州椪柑”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得銀行評估20億元、授信10億元。

數智賦能,助力資產統一轉化

發揮“浙江知識產權在線”數字化場景應用效能,加強對農民畫在公共存証平台的存証指引和幫助,推動其轉變為有標識、可識別、產權化的無形資產,目前已完成農民畫數字存証69件。

通過區塊鏈技術促成農民畫版權與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融合轉換,重新定義農民創作價值,通過與其他農產品、快消品、日用品等生產制造企業達成授權使用協議,不斷激發農民畫產業創新活力,有效擴大農民畫為農戶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價值。例如,衢州市柯城德門龍食品小作坊將農民畫外觀專利運用到產品上,實現年銷售額700余萬元。(彭康)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